青年論壇不聽青年聲音
蔡英文繼續裝死 反砍假學生批偽善

2016/11/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總統蔡英文今日(11/22)晚間七點,在台灣科技大學體育館和國際黑猩猩保育專家珍古德對談,論壇主題為「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而日前聲稱要「抗議如影隨形」的青年團體也現身會場外,場內則有青年學生舉起「拒砍七天假」的標語。然而在場內看見學生標語的蔡英文,仍未給予任何回應。

青年在會場外反砍假,蔡英文仍無回應。(攝影:張宗坤)

今日晚上,蔡英文與珍古德的對談主題為「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討論珍古德近年透過「根與芽計劃」,協助年輕人實際行動以保護社區、環保和動物的經驗。在場內,有青年學生突然拿出「拒砍七天假」的標語,並未發出任何聲音,卻遭維安包圍,並將標語撕成兩半,請出場外。據報載,蔡英文在抗議青年被請出場外後,隨即表示「感謝這些學生,只有舉牌抗議」,輕鬆收拾抗議聲音,未讓同為「青年行動」的「拒砍七天假」成為討論焦點。

在場外,亦有青年團體舉起標語抗議,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表示,蔡英文今日和珍古德舉行對談,談青年的實踐與行動,但卻將實際以行動來影響社會的青年聲音拒於門外,相當偽善。在雨中,抗議活動並未持續太久,也數度遭到場外珍古德志工的制止,要求青年團體控制音量,「以免影響室內聆聽品質」。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與珍古德對談 蔡英文反問青年「我們要怎樣的生活?」
環境資訊電子報2016年1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如果你們覺得上一代害了你們的未來,這樣的感覺是完全正確的。但我不覺得我們可以絕望,每一個人的大小行動都可以改變世界。」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Jane Goodall)再次造訪台灣,並在22日晚間與總統蔡英文對談,談的是「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兩人從兒時與動物的交流開講,一路談到未來想要怎麼樣的生活。
珍古德認為,動植物乃至萬物,都有感覺、情緒、智慧與能力,就是這樣的感受,讓她堅持黑猩猩研究與至今持續每年300多場演講,鼓舞人們起身改變。
珍古德更表示,要保育環境,重要的是別讓當地人失去工作與生存的權利,如此才能得到雙贏。因此她在25年前成立「根與芽」小組,協助黑猩猩保育區的女人與孩童受教育,得到知識與能力,讓他們成為保育行動的助力。
目前,台灣也有800多個根與芽小組,例如協助校園綠化,讓學生可以生活在有原生植物的環境裡。雖然台灣目前並非聯合國成員,但珍古德認為,台灣可以藉由根與芽計畫,跟世界一起合作。且她就是聯合國和平大使,也相當願意幫忙。「是不是聯合國會員,跟保育生態沒有關係。」珍古德這樣的意見,蔡英文也表示認同。
環境保育與生態經濟如何取得平衡?珍古德認為,極度貧窮與不永續的生活將是環保阻力。當世界上有人非常貧窮,他們只能選擇傷害環境的生活方式、只能選擇最不健康的食物。而目前的人們面臨過份貪婪、浪費的物質生活,更應該時時自問「真的需要這個嗎?」
蔡英文則認為,兩者如何平衡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但更要先思考「我們想要怎樣的生活?」將生產、生態、生活三者作為一體的思考。例如要吃原味的食物還是加工的、快速或健康的?要怎樣的生活將會決定生產方式。
蔡英文表示,在過去的年代,經濟學家鼓勵人多消費,甚至浪費。因為要是降低消費、就會降低生產、就會傷害經濟發展,就會有人失業,但目前已有「循環經濟」可為解。
蔡英文表示,目前台灣有許多問題待解,需要大家一起合作。目前台灣許多問題都是人的情緒和感情問題,包括拒砍七天假爭議,也是人的情緒、價值、和感覺問題,對解題的人來講,是個很大考驗。「動物最兇的時候,就是他最脆弱的時候,人也是這樣子吧」。
而現場也有反對砍七天假的青年高舉布條,蔡英文也向他喊話「謝謝同學,你只有舉牌而沒有大聲抗議」,表示有看到他的訴求。但該青年也在蔡英文「糟了,他被請出去了」中被迫離場。
珍古德感嘆,這一代人不只是從下一代人手上「借」了地球,更其實是「偷」了地球,「你覺得我們害了你們的未來,這感覺是完全正確的,但我不認為我們可以絕望。」珍古德鼓舞年輕人一起改變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一個決定都在改變世界。
蔡英文認為,我們正處在價值變動的時代,將來十年最為重要。但不變的價值更要重視,應該要重新考慮,「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她也呼籲其他年輕人不要害怕,「世界會改變你也會改變」,她相信,只要好好定義自己的價值,下一個世代會更好的。

青年抗議砍7天假被維安拖走 小英:糟了
2016年11月22日 中國時報即時新聞 鄧博仁、余祥

總統蔡英文今晚到台灣科技大學,與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對談。蔡英文談到,面對台灣有史以來的困境,要像解數學題一樣有耐心,終究可以解完。此時台下突然有3、4個青年高舉「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的標語。蔡英文接著說,待解的問題當然也包括七天假的議題,感謝青年只舉牌沒出聲。但話還沒說完,抗議青年就被維安人員拉出場外。
蔡英文分享說,唸書時最喜歡的事就是解數學題。很多人認為法律人的數學不好,但她特別喜歡數學。高中時老師要求學生組隊一起解決問題,但她自己解題成功,其他同學卻不知道怎麼解。老師非常生氣,提醒了她,解題應該要與別人合作。因此,合作解題就成為了她的從小到大的信念。
蔡英文說,這個國家有很多待解的問題,絕不是像解數學題那麼簡單。很多時候是要解決人們的情緒問題,包括砍七天假的議題,換作是任何人,要解這些難題都不是容易的事。但她是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只要有耐心,相信大家一題一題的解,終究會解完。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等團體原本在場外醞釀抗議,認為蔡英文在砍七天假的爭議下,竟然在場內暢談年輕人的力量十分偽善。結果在對談過程中,3、4個台下青年突然站起來,手持「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的標語表達訴求。
蔡英文鎮定的說,謝謝他們只是持標語未出聲抗議。不過隨即部分學生就被維安人員拖出場外,蔡英文看到此狀況說,「糟了,他們被請出場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