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青年突襲總統官邸與總統府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18

全面執政,全面硬幹!總統砍假,青年怒吼!

昨(11/17)天,砍七天假一案在民進黨的優勢人數下,送出了衛環委員會,很有可能在近期的立法院院會,就通過二、三讀。今(11/18)天早上,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青年團體突襲總統官邸,要求蔡英文總統親自承認錯誤:民進黨在全面執政後硬幹砍假,就是背離選前「恢復七天假」、「年總工時要下降」的政治承諾。青年團體嚴正要求民進黨應該立即撤回傷害廣大勞工與青年權益的砍假案。

然而,當青年團體在總統官邸門外高呼「拒砍七天假」,蔡英文總統卻選擇以優勢的警力,將青年們架離至對街人行道,對於青年一貫的主張則充耳不聞。隨後,青年團體一路遊行至總統府大門前,再度要求蔡英文出來回應青年的質疑。令人遺憾的是,接陳情的是公共事務室科長,僅表示可將青年的訴求送交上級。由此可見,蔡英文總統完全沒有要面對青年拒砍七天假的心聲,不管青年在官邸、總統府外聲嘶力竭,就是要硬幹砍掉七天假。

青年團體嚴正指出,正是蔡英文總統在10月3日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年底前要砍假之後,立法部門、行政部門無不在民進黨的全面執政之下,全面硬幹砍假。過去兩個月以來,青年團體在立法院前、民進黨中央黨部、柯建銘國會研究室等處,清楚地表達了砍假對於青年打工族以及勞工的傷害,然而換來的卻總是「聽見青年朋友的聲音了」、「民進黨是勞工的夥伴」、「落實周休二日是民進黨一貫的立場」等跳針式回應,完全不肯正面回應青年對於民進黨硬幹砍假的質疑。

在勞工團體與青年團體數次的抗爭後,好不容易讓砍假案退回委員會,民進黨黨團亦承諾召開公聽會。然而,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卻也放話,要「一天質詢、一天公聽會、一天審查」,就將法案送出委員會。果不其然,儘管在公聽會上,十五位發言代表有十四位都明確表態反對刪除七天假,但是民進黨籍的衛環立委只出席了兩位,完全沒有要認真對待會議上專家學者、勞工團體,以及青年團體等形成「拒砍七天假」的強烈共識;就在如此虛假的公聽會的隔天,砍假案依舊被民進黨送出了委員會。

青年團體痛陳,蔡英文總統在談及砍假案時,聲稱自己也很痛苦,根本是惺惺作態,無視比她要更苦的勞工和青年,卻輕易地把勞動者的血汗葬送給民進黨再三密會的資方。青年團體已不再信任這個表面上要「改變年輕人處境」、實則把青年的血汗賤賣給資方的政府。青年團體認為,若民進黨不立即撤回砍假案,青年將會把民進黨、蔡英文冠上「全面執政、全面硬幹」、「砍假總統」的歷史定位!青年團體的主張:

一、蔡英文總統應親自承認錯誤:民進黨在全面執政後硬幹砍假,就是背離選前「恢復七天假」、「年總工時要下降」的政治承諾!

二、民進黨應立即撤回砍七天假的修正案!

青年突襲總統官邸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T3EnI-A71UOWNSRGU1NHFJOE0/view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洪詩婷發言: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T3EnI-A71UZkhBTzltNzFlQ0k/view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大學法改革陣線、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陸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藝浮社、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串流、佛光我佛你社、囹語、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東華烏頭翁社勞權小組、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長庚庚耘社、屏大落山風社、政大野火陣線、政大種子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師學潮、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高醫透明革命、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淡江五虎崗社、清大勞權小組、第玖節讀書會、境外生權益小組、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暨南拾事社、臺大學代會、臺灣治療師/生產業工會成立籌備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靜宜尋根樹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