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邀請社團參與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相關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18

各位社團夥伴好:

為廣泛徵集民意,聽取社會大眾對於司法改革的建言,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網站於11/1啟用上線。政府目前規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將以三階段方式進行:意見徵集、分組議題討論、總結會議,目前所啟動程序是意見徵集,藉由廣泛徵集民意後,再納入政府部門、專業社群、民間社會的共同參與,凝聚改革方向,以期形成有效共識。

一、民間司改會敬邀社團夥伴,向政府表達您關切的司改意見,並廣為宣傳,鼓勵民眾填寫。方式如下:

(一)   網站留言:

在12月31日前「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專屬網站」上直接發表建言。(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專屬網站:https://justice.president.gov.tw/

(二)   書面表達:

將書面意見寄到總統府專屬信箱。(10048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收)

(三)   專人協助:

若民眾需專人協助,可於105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間,向法律扶助基金會預約後(02-3322-6666),安排律師或法務同仁與民眾面談,摘錄對司法改革的建言。

 二、司改會邀請社團夥伴共同回應「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意見徵集網站,規劃如下:

(一)   社團夥伴除可依第一點方式,自行向總統府提交司改意見外,本會將邀請社團夥伴共同發表司法改革意見,以回應政府的意見徵集。

(二)   司改會於今年舉辦「全民司法改革運動」網路投票民眾在意的司改問題,並邀請專家分析問題成因,整理如下表供夥伴參考(詳細問題及成因請見:https://justice.care/)。惠請社團夥伴將司法改革意見於128日以前email予本會,讓司改會蒐集綜合整理大家的意見。

 

司法問題

成因分析

1

媒體中的不當報導,造成輿論公審、媒體未確實查證做出錯誤報導,傷害司法與當事人

媒體錯誤或不當報導、案件資訊遭人不當提供給媒體

2

受刑人出獄後謀生困難,再犯率高

欠缺復歸計畫

3

民眾不熟悉司法運作實務,對司法運作方式產生誤解、遇到官司民眾常不知該怎麼辦

司法缺乏可親近性、民眾資訊缺乏的產生

4

弱勢族群在司法中需要更多協助

假平等問題、貼標籤問題

5

法官檢察官案件量負擔大,辦案品質受影響

司法窮忙現象、台灣民眾對司法不信任現象

6

缺乏明確客觀審查標準以淘汰真正不適任的司法官

司法官行為規範欠缺共識、司法官監督機制難以有效運作

7

有些警察是執法人員自己卻不守法

部分民眾與警察認為正義可合理化執法人員不守法的行為、警察培訓出問題、行政權濫權節制機制出問題、封閉的文化、欠缺有效究責機制、考核制度不當、資源不足

8

司法誤判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社會面問題、訴訟制度設計問題、司法人員問題、鑑定制度問題

(三)   社團聯合會議

我們訂於12/20中午(時間地點會另行以信件通知)召開聯合社團會議,希望能當面再確認夥伴提供的意見內容,並討論記者會擬共同發表的司法改革意見內容及方式。

(四)   聯合記者會

訂於12/22早上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司改意見,並同步將所有意見登載於總統府網站中。記者會後,並擬就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進行方式,共同拜會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目前尚在規劃中,會再另行通知)

司改會敬邀各社團夥伴參與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相關活動,凝聚力量,促使司法改革及國是會議受到更多關注與重視。

對前開活動訊息,如有疑義,煩請不吝賜知。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敬邀

承辦人員:專職律師 黃盈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