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杯葛 反同婚大動員
同婚法案未過 下週將開公聽會

2016/11/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同婚法案在民進黨全面執政之際,再度進入政治議程。今年(2016)同志大遊行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各同志團體共同推出的草案版本,於昨日(11/17)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和時代力量版、藍委許毓仁版併案審查;與此同時,場外則有上千名「下一代幸福聯盟」的群眾身穿白衣,堅決反對同性婚姻法案通過。

下一代幸福聯盟動員上萬群眾於立院前靜坐,要求同性婚姻應由公投決定。(攝影:王顥中)

在場外抗議和國民黨干預下,委員會最終並未進入逐條審查程序,晚間六點左右,各黨協商結果出爐,包含兩週內再由許淑華、尤美女分別舉辦兩場公聽會,並同意各版本將於本會期審竣、各黨不得杯葛等三點決議,隨即散會。晚間七點左右,包含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婦女新知、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性別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明絕不接受此三項決議。

又稱「同性婚姻法案」的《民法》親屬編修正案,在今年立委大選後,第一次被排入司法法制委員會,是由民進黨當中近年積極關注同婚議題的尤美女進行排案,並獲得立法院各黨委員跨黨派的支持。日前包含熱線、新知等性別團體表示,尤美女所提法案是與性別團體一同討論得出的草案,該套草案在深獲社運界與政界的支持之下,啟動新一波的同婚合法化。

與此同時,包含時代力量黨團、藍委許毓仁亦分別提出兩套與尤美女類似的同婚法案。尤美女的草案版本新增了971-1條的「權利義務平等適用條款」,使得不分同性或異性婚姻的婚姻當事人及其子女,均能適用目前《民法》親屬編對異性婚姻所課予的義務、所提供的權利。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為該屆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排案審查民法同性婚姻法案。(攝影:王顥中)

昨日一早,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宗教團體與教會人士進行大規模動員,發動「圍院救家」行動,有上萬名的老少婦幼前往立法院濟南路一側,身貼「婚姻家庭,全民決定」的字條,表達對於同婚法案的擔憂,並要求該案應交付全民公投。到了下午,更有反同婚民眾試圖衝入立院。直到晚間同婚法案確定送入公聽會,反同婚的群眾得知消息後,便宣布集會目標達成,集體下跪禱告。

關注同婚議題的熱線、同家會、新知、同盟,則透過直撥全程關注委員會場內狀況,而另一個同樣推動同婚法案多年的伴侶盟,則發動「同志基督徒獨白馬拉松」,在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路一角,邀請支持同婚的基督徒發聲,要反駁「基督徒都反同」的想像,與下福盟上萬人的集會打對台。而同樣在濟南路,靠近中山南路一側則有部分大學性別社團和支持同婚的青年與下福盟對嗆。

在濟南路反同婚現場,隔著警察,有大學性別社團和支持同婚的青年與下福盟對嗆。(攝影:張宗坤)

而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現場,原先規劃早上聽取司法院和法務部報告並詢答,下午即可進入逐條審查;不料國民黨要求「先召開三十場公聽會」,在雙方協商未果之下,表決雖未通過,但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孔文吉隨即衝上台,並與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蔡易餘發生衝突,召委尤美女只好宣布休息。到了下午,委員會只能先進行詢答,最終各黨再次協商,並於六點二十分做出「召開兩場公聽會」、「各黨不杯葛」、「會期結束前審竣」等三項決議,隨即散會。

晚間七點,聽聞該日委員會狀況的各性別團體發出緊急聲明,並於立法院鎮江街口召開記者會,認為早上做出的「不開公聽會」的決議,因為國民黨而被推翻,造成今日仍無法通過同婚法案,與會的性別團體代表紛紛激動落淚;再者,各團體擔憂國民黨將針對這些公聽會強力動員,繼續讓「反同人士」散播「歧視偏見的言論」,最後更要求國民黨應信守三項決議,切莫杯葛與翻案。

同婚法案受國民黨杯葛、反同婚團體抗議,與立委尤美女研討草案版本的性別團體代表難掩悲憤情緒。(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