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決定砍假很痛苦 挨批「假惺惺」
勞團邀參與民間公聽會

2016/11/14
苦勞網記者

總統蔡英文昨日(11/13)接受媒體專訪,透露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的決定「非常痛苦」,但由於台灣處在一個「經濟轉型期」,在面臨轉型和生存的中小企業,以及承受過勞和長工時的勞工之間,必須「求取一個平衡」,因此她仍決定砍七天假。勞團痛批,蔡英文以中小企業為藉口,實際上就是要犧牲工人的利益,來維護大財團的利益,他們要求蔡英文出席明天(11/15)勞團舉辦的民間公聽會,直接面對廣大勞工的不滿。

絕食代表許惟棟(前排右)已絕食超過240小時。(攝影:張智琦)

今天是《勞基法》修正案退回衛環委員會重審的第一天,反對砍七天假的勞團和數名絕食工人下午來到總統府前,回應並批評蔡英文昨天受訪時合理化砍假的說詞,並邀請蔡英文出席民間舉辦的七天假公聽會,傾聽勞工渴望休假的心聲。

蔡英文昨受訪時表示,勞工是「我們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塊」,但是「中小企業也是民進黨的夥伴」,為了顧及中小企業的經濟動能,這個階段必須砍七天假。對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批評,國民黨執政時就說要經濟轉型、提升,但現在台灣中小企業的經營型態,仍傾向於以「高工時、低工資」作為獲利的主要手段,民進黨政府也口口聲聲說要產業轉型,但是台灣經濟還是壓在剝削廉價勞動力、勞力密集的產業身上,而砍掉這七天假,可能會讓更多勞工猝死、工殤、職災。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質疑,以僱用三十人的中小企業為例,就算放這七天假,平均一個月也僅會增加兩萬元的人事成本,「如果蔡總統認為付出兩萬元就會讓他們經營不下去,未免也太小看台灣的中小企業了!」陳柏謙認為,保留勞工的七天假,在薪資成本上影響較大的並非中小企業,而是聘用五千乃至一萬人的大企業和財團,因此蔡總統真正想維護的是工總、商總這些財團老闆的利益,為此不惜犧牲900萬勞工的權益。

陳柏謙強調,蔡總統不應再用中小企業當作砍七天假的藉口,如果蔡政府仍要硬幹砍假,就證明縮減工時的承諾是虛晃一招,所謂「心裡最軟的那塊」只不過是把勞工當成可以「軟土深掘」的一群人。

勞團也指出,日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對外放話說要在11月17日將「砍假案」送出委員會,甚至16日公聽會的提綱只討論如何落實周休二日,卻隻字未提勞團關切的砍七天假問題,在在顯示民進黨舉辦的公聽會已經預設砍假的前提,是「假退回、真硬幹」,勞團明天將在立院自辦民間公聽會,呼籲因決定砍假而感到「痛苦」的蔡總統能夠參與,否則「光說痛苦,無法解決900萬勞工的血汗事實」。

第二波加入的絕食代表蘇承志和姚光祖,也已絕食超過72小時。(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2016年11月7日 上報社評:黃國昌的焦慮與時力黨的困境
(文略)

—-

下方FB網友留言:

Gail Lin 2016年11月6日18:41
昨天看到一個「雙重標準認證中心」臉書,感覺他們硬要認證他人,自己卻帶了不只雙重、還多重厚厚鏡片,沒論述能力,只是戰敗者互相取暖的小場所,按讚人數還不少。
七八年前我離開網路城邦,不再回頭,對那裡只有三個字評語--金魚缸。那就像你對一群意識型態深厚的老人說理論辯,鏖戰許久,到最後他們懶得理你,一群人縮在一起自言自語。對這群人,沒有憎恨,只有憐憫。
那個「雙重標準」對扁諷刺,但不論二次金改、龍潭案、陳敏薰案……,一堆,我都可以辯論;關於馬的北銀富邦案、美河市、大巨蛋,那更是圖利證據確鑿,在國人面前檢調公然瀆職!但那裡沒論證能力,浪費我時間,懶得寫。
扁施政並非毫無缺點。他任內通過六輕四期環評、中科三期環評。六輕四期規模比一二三期還大,卻讓它通過!而中科三期,更引發后里居民抗議「工廠加乘污染」不被環評會議考慮進去!當時文魯彬被打,檢察官還指著他的鼻子罵他是流氓,他辭退環評委員,說:「我痛的不是傷口,是心。」
扁與大商人妥協。如今民進黨重新執政,不是與大商人妥協,根本與他們是一體兩面!一例一休,取消週六強迫休假,並砍掉七天國定假日,總共砍掉五十幾天假日,難怪勞工團體抓狂跳腳。還有人罵勞團是「假勞團」,污衊他們絕食「偷吃東西」,這些人很輕易就被歸類為民進黨支持者,民進黨只會死得更快!
我覺得聯合中時,過去我花了幾年的力氣罵他們,至今還打不垮他們,是我能力太薄弱,是臺灣之恥!如今不管他們寫什麼,主流知識份子、網民不屑一看,只是讓深藍取暖、淺藍自我欺騙的場所而已。固然最近時力與民進黨吵得不可開交,但我很樂觀,有吵有市場,有吵有焦點。有吵,讓一切卑劣手段攤在陽光下,攤在陽光下後再看民進黨怎樣又遮上一塊布,那塊布又怎樣被拉下,惱羞成怒,連低級的謊言都出籠!真狼狽啊,民進黨!
有吵才有市場,這是社會議題辯論的熱度,愈多社會賢達參與愈好。金魚缸裡的魚,誰理他們,他們如今想要市場的熱度已永遠找不著。
但民進黨卻老抓著國民黨比下限,卻不知這下限已經跟國民黨一樣低了喔!罵民進黨的,卻被戴上支持國民黨的大帽子,或附和聯合報說「深綠是豬隊友」,學國民黨紮個稻草人猛打。
難怪人家說,中華民國永遠的執政黨叫財團黨。如今民進黨抱殘守缺,不但擁抱這認同度低到個位數的「中華民國」招牌,還舔不知恥,與那背後的工商團體合力進擊--媒體、網軍、立委、樁腳,一切手段都用上了。
日前留歐派法官宣布脫歐公投要交由國會決定,英國人眥罵,那位告到法院的留歐派人士說他遭遇死亡威脅。讓我想起黃士福說有人威脅他,自己都不遵守民主與社會規範了,卻惡人先告狀,凸顯內心的心虛。不論工黨或保守黨,都站出來捍衛脫歐結果而非現今民調,並斥責那三位留歐法官。因為工黨與保守黨都清楚,這不是脫歐留歐的辯論,而是英國民主制度存亡的關鍵戰役。
相對的,聯合中時之所以至今打不倒,因為背後中國資金源源挹注,但聯合中時失去主流市場是永遠、一去不復返、鐵一般的事實。相較之下:胡文輝、鄒景雯、曾韋禎、王景弘……,自由記者們卻像個小團體,高舉轉型正義的同時,卻對扁殘忍追殺,至今認為扁有罪!而民報,議題闕如,有動力的記者闕如,卻放了王伯仁:去耙梳他過去的文章,就知道他是怎樣的人。
竟然今日上報社評也被高層摸頭,打臉上報之前對時力友善的社評。你們是要「聯合中時化」嗎?民進黨毫不遮掩財團黨的本質。自由毫不遮掩財團報的本質,強力支持一例一休並砍七天假,鄒景雯還主張颱風天放假都要從週休二日把工作天數補回來,臺灣勞工工時是全球第三高!這還是自由2016年7月的報導。
老牌民主國家英國出現了這種反民主怪物,不得不警惕;而民進黨與自由的作為,逼時代力量進入立法院沉痾體制,逼時代力量聽話成為附庸黨--你們真的沒什麼臉罵聯合中時!打著民主旗號反民主,被人撕破臉後毫不遮掩地仇視民主,養一批只會造謠辱罵、拉幫結黨、毫無論述能力的網軍去影響、混淆輿論。
過去棲息在國民黨身上的妖怪,如今附身在民進黨身上。國民黨元氣已盡,不堪回首,只能繼續假裝自己被妖怪附身,裝瘋賣傻;民進黨卻人模人樣、西裝筆挺,走在議事殿堂上,卻不小心忘了收起妖怪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