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終結一試定終生!」
─落實新課綱、學習完整的大學考招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09

這波大學考招變革是源自於107新課綱的實施,規劃大學考招方案時自然要與新課綱緊密連結。而且台灣在考試領導教學的教育結構下,大學考招是影響著新課綱落實與否的重要配套,更顯大學考招與新課綱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

本次高中新課綱堅持調降部分必修時數增加部分選修空間,無疑是為了落實十二國教適性揚才的核心價值,也回應當代多元差異的時代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創新、自主的能力與素養。但高中自95暫綱、99課綱以來就存在著選修制度的設計,但卻一直難以在學校生根落實,諸多原因中,大學入學考招制度可說是最重要的影響因子。然而,各界在思考大學考招方案時是否依循新課綱的理路和課程架構?

現行的大學考招,出現了學生在高三學習不完整的亂象,主因是:考完學測後即進行招生放榜,學生錄取後即不再正常上課學習,甚至請假不到校,嚴重影響學生正常學習。未來的考招規劃要如何解決此一問題呢?

台灣長期在升學主義的影響下,致使高中學生學習的目標,主要在於應付升學筆試,追求標準化的測驗和分數,窄化了學習的豐富和可能,忽略了每個人的多元與差異,也失去「學習完整」的意義。

大學考招勢必要連結「新課綱」,也要回應高中「完整學習」的問題和意義。不能再以舊思維、舊習慣看待新問題,方能創造出學校優質轉型、課程適性多元、落實選修等發展的空間,以達成新課綱的理想與使命,培養新世紀未來人才。

本次公聽會由全教總與何欣純、吳思瑤、李麗芬、柯志恩、許智傑、張廖萬堅、黃國書、蘇巧慧、鍾佳濱等立法委員共同主辦,並邀請教育部高教司、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者專家、學生團體、高中教師、家長團體、高等教育工會等一起參與討論,共聚一堂深入討論此一重要、複雜議題,期能為大學考招的規劃注入新的活水,展現新的可能。

時間: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上午09:30~12: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02室

活動日期: 
2016/11/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