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高教變投機,創轉當博弈——拒絕《高教學店化條例》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08

時間:2016/11/09(三) 上午10:00

地點:教育部正門

10月22日台灣大學通過開辦「國際學士學位學程」,以獨立招生方式招收80名國際生、40名台灣學生,採全英語授課,一年學雜費為新台幣63萬元,預計明年開始招生。

台大國際學士學位學程是依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計劃」在進行,政府預計通過《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來達成大學管制鬆綁,使外國大學可來台設立分校、大學增設衍生企業獲利、向學生收取高額學雜費。然而,就在還有許多教育團體在要求高教公共化、社會對於高教未來走向還沒有具體共識之前,教育部卻完全沒有等待法案經過國會審議、公眾討論的過程,直接以法規命令層次偷跑《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的內容,目前已經有「台大國際學士學位學程」、「成大大學控股公司」、「台大東南亞碩士專班招生計畫」3案悄悄通過教育部核定進入啟動階段。

目前《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已被排進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優先審議法律案之一,但是這套法案卻存在著許多問題。此條例只是讓大學去管制化、市場化企業化、加速退場整併的法案。不僅無助於解決少子化的問題,也仍會面臨像永達、高鳳退場學校的師生權益遭受犧牲,而辦學不佳的董事會繼續握有校產改辦其他事業繼續營利等問題。由現有資訊看來《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根本就是將台灣高等教育帶向商品化的《高教學店化條例》!

活動日期: 
2016/11/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