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反砍假 抗爭升級
焚燒小英競選旗 宣布無限期絕食

2016/11/04
苦勞網記者

隨著「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案愈來愈逼近二、三讀,勞工反砍假的抗爭也再度升級。由十多個勞工團體組成的「2016工鬥」,今天(11/4)下午來到立法院外,宣布發動第二波絕食行動,要求蔡英文政府立即停止推動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法案,勞工也在現場焚燒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點亮台灣」旗幟,強調不會再被民進黨的口號欺騙,誓言用身體「打破虛偽可恥的政權」。

勞團在立院前集結。(攝影:張智琦)

今年(2016)7月,勞團為了阻擋砍假案在立院衛環委員會通過,就曾發起第一波的絕食抗爭,結果在社會壓力下,民進黨召委林淑芬未現身主持,成功延宕砍假案的時程。然而,10月5日,砍假案仍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未經討論就強行送出委員會;10月27日,民進黨團再次強勢表決「確認議事錄」,預定11月8日將硬闖二、三讀。

勞團代表今天在立院前輪番發言,重申這場攸關台灣勞工集體勞動條件的鬥爭無可退讓、將抗爭到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砍掉七天國定假日,實際上就是讓勞工在35年的工作生涯中,無償多工作245天,令現在台灣勞工長工時、過勞的狀況更形惡化。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代表鄭仲皓則指出,砍掉七天假,也會影響青年打工族的薪資,等於一年至少損失雙倍薪資7,448元,這對很多需要自付房租、學費的學生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民進黨在10月5日及27日無視議事程序、不惜蠻幹通過砍假案的作法,也引起社會各界的質疑。工鬥成員郭冠均痛批,民進黨毫不民主的作法,已經證明其聲稱的「英派革新」、「點亮台灣」都是虛偽不實的口號,實際上施行的就是圖利資方、犧牲勞工的政策。他也認為,蔡英文政府推行的砍假案,已經違反了廣大勞工、青年的利益,這使得反砍假運動已不僅是一場爭取勞工權益的運動,更是爭取多數人民的權益的運動。

勞團在現場焚燒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點亮台灣」旗幟,抗議蔡英文不但未實現「降低勞工工時」的諾言,還和資方聯合起來企圖奪去勞工的合法休假權益。勞團並推出七名來自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的絕食代表,宣誓將無限期絕食下去,並表示每晚八點會固定舉行繞行立院抗議的「討假夜行軍」活動。工鬥邀請全台勞工和青年一同參與,團結討回勞工的七天假。

勞團焚燒小英競選logo「點亮台灣」。(攝影:張智琦)

工人絕食代表繫上絕食頭巾。(攝影:張智琦)

七名絕食代表開始絕食。(攝影:張智琦)

夜行軍首日繞立院 籲公聽會應有勞工代表 

今晚八點,「討假夜行軍」準時出發,約20名反砍假的群眾參與繞行立院,沿途宣講砍七天假對勞工造成的危害,並呼喊「硬幹砍假,工人絕食」的口號,立院各側門口皆佈署大陣仗警力。走在夜行軍中的林柏儀抨擊,看起來立院內外起碼有五百個警察,這種調度根本是浪費納稅人的錢,只為了保護這個親資的政權。

對於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今日提議針對《勞基法》修正案召開四黨團的公聽會,郭冠均回應,如果民進黨真的有意召開公聽會,就不應以砍假為前提,並強調必須讓勞工代表參與,「任何一位絕食代表24小時隨時在這裡等待」。

討假夜行軍繞行立院。(攝影:張智琦)

夜行軍沿路訴求「拒砍七天假」。(攝影:張智琦)夜行軍繞行一圈後回到絕食的棚子。(攝影:張智琦)工人絕食代表露出堅持到底的眼神。(攝影:張智琦)

夜行軍活動結束後,工人絕食進入第六個小時。(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