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時協商破局
產業工會將重啟抗爭

2016/11/04
苦勞網記者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11/4)上午宣布與台鐵就工時的協商破局,痛批鐵路局毫無誠意,預告近期將重啟抗爭,並要求勞動部就目前台鐵工時制度違反《勞基法》的情況作出行政解釋。

台鐵產業工會上午宣布與鐵路局的工時協商破局。(攝影:王顥中)

這篇報導中,我們曾仔細介紹過台鐵目前採取「日夜休」三班制的輪班方式,台鐵產業工會自今年(2016)9月起連續赴交通部與行政院抗議,指出台鐵這樣的輪班方式導致基層員工嚴重過勞。隨後,鐵路局在抗爭壓力下成立了工時協商小組,但舉行過四次協商後,如今遭產業工會批評毫無協商誠意。

在前天(11/2)第四次的工時協商會議上,產業工會集體退席表示抗議,並且表示不再為協商小組決議背書。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協商會議中,工會同仁花很多時間計算提出「兩輪一例」的工時方案,卻被鐵路局抵制杯葛,但鐵路局自己卻不提版本,而是把責任推給各運務段提出。而所有運務段,最後提出的版本,都是照抄工會的架構,但砍去了週六出勤的加班費,只有台中段留下,「周六有明確出勤事實,加班費於法有據」,王傑強調台鐵讓加班費縮水將侵害員工權利。

協商破局,工會宣布未來將「不限形式、不限人數」重起抗爭,今天將發函給勞動部提出拜會,要求勞動部解釋目前根據1988年鐵路局與台鐵企業工會協商的協約是否有違法之嫌。

反對公司化 產業工會:台鐵不應營利導向

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再度拋出台鐵公司化議題,立委葉宜津甚至在立院質詢時聲稱,若沒公司化,台鐵員工永遠都不會有榮譽感。工會今天記者會中也表態反對公司化,王傑痛批公司化才有榮譽感的說法「簡直是在胡扯」,強調給予員工勞動保障,勞工才可能有榮譽感,公司化根本搞錯方向。

工會理事周楷表示,台鐵目前的根本問題在於人力不足,鐵路局又缺乏補足人力計畫,一旦台鐵公司化,未來以盈利為導向,只會更加精簡人力,或者改採彈性化的非典勞動取代正值聘僱,「基層勞工的處境只會更糟!」此外,周楷指出,台鐵目前作為國營企業扮演公共運輸的角色,維持許多偏鄉與偏遠的車站營運,如果公司化,恐將裁撤無獲利的車站,影響民眾的權益甚鉅。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