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硬幹砍假 工人絕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03
資料來源: 

時間:2016/11/4下午13:30

地點:立法院正門

七天國定假日砍假案,在國民黨執政末期被勞工運動擋下,但520之後,新政府重拾舊朝的政策,並且預計在執政後的7、8月召開臨時會強硬砍假。然而,7月19日至21日,各地勞團推派代表發起無限期絕食抗爭,在社會壓力下,立法院內國民黨、時代力量占領主席台、林淑芬落跑,絕食在第52個小時宣布結束,砍假案期程順利被延宕。

10月3日,蔡英文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定案盡速砍掉七天假,顯現民進黨承擔起資方期待,決定杯葛選前對勞工的承諾(降總工時);10月5日,審查勞工相關法案的衛環委員會,由民進黨甲動包圍主席台,守護主席陳瑩在一分鐘內念完議事,砍假案被硬幹送出委員會。當天清晨工鬥團體前往蔡英文於敦化南路的住處,舉布條陳情遭到優勢警力包圍,蔡英文從後門開溜,工鬥團體只好轉往立法院懸吊抗議,不料開議不到17分鐘,砍假案被一分闖過。10月25日,全國勞工團體發動123大遊行,工鬥及高教工會自青島東路側衝進立法院,民進黨利用警力與勞方爆發激烈衝突,三人掛彩,民進黨卻無一人與群眾見面。10月27日,民進黨在確認5日議事錄時動用相同手法,10分鐘硬是表決讓議事錄確認,完備一審程序。11月1日、11月2日,青年產業後備軍突襲柯建銘辦公室、民進黨中央黨部,一再提醒民進黨砍假政策已失信於民。

在10月5日輕鬆通關的砍假案,即將滿黨團協商的一個月,11月8日的立法院院會將是最快可以二讀、三讀,一舉砍掉勞工七天假的日子。在此前夕的11月4日,全國各地的勞工團體將推派代表承接7月,在立法院前發動無限期絕食。我們抗議民進黨、以及其主席蔡英文選後大大跳票,甚至為了要趕快得到資方肯認,不惜連用來包裝民主的程序都丟掉了,一分鐘送出委員會,只比張慶忠多了30秒。我們抗議民進黨用假進步來騙選票,選後利用立院過半優勢,不願傾聽廣大勞工的心聲。民進黨砍假、工人再絕食!民進黨砍假、民調將會直直落!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6/11/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6年11月4日 工鬥絕食宣言

七月十九日,工人在立法院前發起這場工時鬥爭的首次絕食,祈禱台灣的勞工將不需要再用自己的性命換取資方利益的發展,祈禱「過勞之島」的名號早日遠離這片土地。
這場絕食,我們看見工人決心的勝利。但隨之而來的,卻是資本家與政府更加激烈與露骨的反撲:大批警力包圍抗爭的人民,暴力的手段排除異議的聲音,政治的話術胡扯,甚至用一分鐘的時間就把九百萬勞工的血汗送給了資本家。僅僅數個月的時間,我們彷彿回到了舊政權的水火當中。蔡英文政府用不可思議的速度與手段,證明了自己對資本家的忠誠,同時證明了「革新」口號的偽善、虛假!
在這過程中,我們看見,唯一歡欣鼓舞的僅僅是資本家而已。其用自身貪婪的嘴臉,再次揭露了工作時間在勞資關係裡的本質。驅動資本家的,不是經濟發展,更不是人民生活的福祉,而是控制跟榨取勞工身體而來,個別企業主的利益。
但我們同時看見,官商顢頇的作為,引起的是各階層人民的團結。這一路以來,青年、市民朋友,同樣拿出了自己的身體,站在對抗官商的隊伍裡頭。這代表著,這場戰爭已經成為了少數對多數的戰爭。而少數的一方,是那些不再得到信任的官商陣營。
今天,工人再度回度立法院前。因為我們看見,台灣不但沒有被點亮,工人的處境反倒受到更嚴酷的威脅;資本家與政府對於工人的侵略,反倒愈發地狠毒。因此今天,我們將展開第二次絕食抗爭,誓言用人民的力量討回屬於我們的休息時間;更誓言,用我們的身體,打破這個虛偽而可恥的政權!

絕食代表:
2016工鬥成員 毛振飛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 彭瑞鷺
桃勤企業工會 徐錦順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范玉梅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 陳雨媗
桃園市環保局工會理事 藍志銘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 許惟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