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砍假總召 青年佔領 要求公開辯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01

10月28日立法院各黨團針對「民進黨砍7天假」進行黨團協商,在主要在野的國民黨缺席抵制的情況下破局。對此,主導立法院砍7天假議案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行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絕對是最完整、最禁得起考驗的,大家可以來辯論。」而今日(11/1)是「砍7天假」案第二次朝野協商,更是由柯建銘一手主導,更凸顯其「砍假總召」的關鍵角色。

柯總召在7天假議題上,絕對佔有關鍵角色。據報載,柯建銘在今(2016)年6/1、6/28兩次與工商團體「密會」,但在7天假上仍然「喬」不定;到了8/27,政府為了安撫工商團體坐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談判桌,又派出經濟部長和勞動部長與資本家卑躬屈膝,工商團體開出的六大條件中,也赫然出現柯總召的名字,要他好好「監督」砍7天假的修法進度。據此,我們已有合理的證據懷疑,柯總召不僅是黨團總召,更是「砍假總召」。

柯總召嘴上說得漂亮,但由總召等黨內幹部所主導、占人數優勢的民進黨黨團,不僅在衛環委員會中沒有完備討論與回應異議,更拒絕召開公聽會,否決掉容納社會公開討論的空間。在10/5時,民進黨分區與不分區甲級動員、精銳盡出,在包含林靜儀、蔡培慧等進步立委的護航之下,以「一分鐘」通過砍7天假的立法院一讀程序。

隨後的10/27號,民進黨黨團更以粗暴、拒絕與社會溝通的姿態強勢碾壓表決,全程只花十分鐘便通過砍假議事錄,全案送入下一個階段,也就是完全執政之下,由親近資方的民進黨所獨裁把持的院會,準備二讀。

對此,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大大陸社、台大大新社、台大濁水溪社、台藝浮社、東吳跳馬社、長庚庚雲社、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政大勞促會、…等青年團體斷然不能接受,並在11月1日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期間發起行動占領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研究室,直指在砍假案背後的最大黑手——柯建銘,要求柯總召說到做到,立即出來與青年勞動者公開辯論,別再一面假裝開明進步、一面與惡質資方聯手砍掉所有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斷送所有青年勞動者的勞動權益與未來!

青年團體約三十人進入柯建銘國會辦公室後,高舉「拒砍七天假」布條,要求柯總召應立刻與我們會面,進行七天假議題的公開辯論。但是,我們卻未有機會見到柯總召一面,民進黨反而派出優勢警力,在三十分鐘內,就將學生團體暴力清出。青年團體的訴求,就只是「拒砍七天假,國定假日十九天,一天都不能少」,若民進黨無法提出合理的推論,證明目前的《勞基法》砍假案有利於降低勞工全年總工時,那麼就請柯建銘總召與青年團體公開辯論!

■面對青年勞動者,砍假總召來辯論!

兩個月前的9月24日,青年團體就已經在立法院前舉行「青年拒砍七天假,血汗之肝送立院!」活動,包含各界青年勞動者和數十間大專校院的學生打工族,共同說出青年勞動者現在的悲慘處境,向立院民進黨黨團傳達「拒砍七天假」的訴求,呼籲執政黨正視砍掉七天國定假日,對於青年勞動者勞動權益的影響。

10月12日,青年團體齊聚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進一步向已經以「一分鐘」通過砍假案的民進黨發出怒吼,齊聲宣戰;10月23日更聚集百名以上的學生和青年勞動者舉行「青年爭勞權 ,圍攻『資進黨』!」大遊行,為民進黨這半年來的執政成果定調為「資進黨」,呼籲民進黨回頭是岸,莫做資方打手、傷害民主、傷害勞權。10月25日,部分青年團體更跟隨工鬥團體衝進立法院,表達拒砍七天假的訴求。

相對於青年團體積極的行動,號稱「與青年站在一起」的民進黨,卻只是一再跳針、以轉移焦點的「與勞工站在一起、落實周休二日」的罐頭訊息回應,對於併案審查的「砍掉七天勞工國定假日」卻沒有提出任何理由,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更大言不慚的地嗆聲「反對法案的人將來選舉可以不要投民進黨」,雖然隨後即發出道歉啟事,但仍不改砍掉七天假的決心。

未來立法院院會是否會通過砍7天假決議,就是這一場保衛勞動權益抗爭的關鍵點。柯建銘做為立院多數黨的總召,同時也是砍七天假的幕後黑手,卻只會一面放話假意要與社會溝通、一面操縱這一系列傷害民主傷害勞權的立法程序。況且,今年6月柯建銘與工總為首的工商團體進行至少兩場的協商,之後便如同資方在立法院中的代言人一般,強行要砍掉全國勞工的7天假。

青年團體強烈要求,柯建銘總召務必對數個月以來傷害民主程序、傷害勞動權益的種種言行,給社會一個交代、並且與青年團體公開辯論。

訴求:

一、砍假總召柯建銘立即出面出面與青年團體公開辯論。

二、民進黨立即撤回砍7天假提案。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大學法改革陣線、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陸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藝浮社、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串流、佛光我佛你社、囹語、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東華烏頭翁社勞權小組、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長庚庚耘社、屏大落山風社、政大種子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師學潮、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高醫透明革命、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淡江五虎崗社、清大勞權小組、第玖節讀書會、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暨南拾事社、臺大學代會、臺灣治療師/生產業工會成立籌備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靜宜尋根樹(陸續增加中,歡迎加入!)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