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眾星簽名聯署支持「婚姻平權」、李烈霸氣力挺同婚、HUSH喊不婚但捍衛結婚權、曲家瑞悲同志好友有實無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31
資料來源: 

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盛大落幕,連總統蔡英文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諸多政治人物都表態支持,在立委尤美女、許毓仁等人的努力下,婚姻平權法案也即將叩關。而由酷兒影展發起的「第一屆酷摩沙獎」也凝聚了各領域人士一齊共襄盛舉,包括李烈、郭子、HUSH、肆一等等,都發表自己對婚姻平權的看法。酷兒影展策展人暨酷摩沙獎創辦人林志杰表示:「其他國家的同志不是弱勢,甚至是主流文化,我想在台灣思考這樣做的可能性」希望帶動藝文界、娛樂界、政商界一起響應LGBT平權,迎接同性婚姻法通過的那天到來。

在10月28日舉辦的酷摩沙獎,為隔天舉辦的同志大遊行暖足了身,眾多名人都到場支持,活動現場一塊充滿簽名的大型背板前聚集了許多人潮,特別引人注目,原來背板上印著大大的「我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大大引起參加者的共鳴,不僅在上頭留下簽名表示聯署支持,也紛紛表示自己對婚姻平權的看法。演藝圈大姊大的知名電影製作人李烈就說:「婚姻平權是不需要想法的事情,而是本來就應該發生的事情,我享有的別人也應該要享有,就這麼簡單。」霸氣道破箇中道理。影劇圈的藝人也紛紛響;票房大導葉天倫說:「任何人只要相愛,都應該有結合的權利,並受到社會和法律的支持。」參演的作品《滾石愛情故事-傷痕》,榮獲酷摩沙獎「酷兒華語戲劇獎」的張本渝則表示:「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一樣的,沒有人應該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同志天菜祖雄也因為家鄉馬來西亞認為同志是違法行為而感到難過:「若婚姻平權能通過,相愛的人才能相守在一起。」

而知名音樂人郭子不僅擔任2016年國際愛滋日主題曲<愛相同>的演唱人,也感嘆單純的訴求:「大家都是相同的,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平權這件事真的不需要再爭了。」靈魂歌姬艾怡良對婚姻平權則表示:「這不應該去爭取,而是本來就該存在的,看他們愛得如此辛苦讓我很心疼。」身為出櫃男歌手代表的HUSH也大聲疾呼:「我不結婚,但我捍衛結婚的權利!」大馬歌手張智成也現身以行動表態:「每個人雖然是不同的個體,但都應該享有平等的權益。」NoName一直以來都以行動支持酷兒影展,此次參加活動也高喊「One Love」的口號:「我支持婚姻平權,每一種愛都是需要被尊重和看到。」大馬知名跨性別歌手鐘潔希也表示:「不分種族不分性別,愛應該是平等的。」歌手們對此議題也表現出團結的看法。在美國生長的榮忠豪則感性地說:「有愛一切就已經足夠了。」歌手們對婚姻平權雖有不同看法,但終歸都還是希望婚姻平權能快快通過。

擔任酷摩沙獎的評審,同時也是台灣首個同志節目的主持人曲家瑞則分享了個人朋友的親身故事:「兩位相愛許久的同志朋友去加拿大結婚,其中一位前幾年不幸離世,但他的伴侶卻沒辦法分享到他們之前所擁有的一切,而彼此的家人也不支持,這個難過的故事讓我想鼓勵所有的同志朋友們,要驕傲做自己。」知名兩性作家肆一也感性地說:「愛情是本能,不只是權利;沒人可以發表不同意權,因為它就是與生俱來應該擁有的一件事。」聯合報小公主<LEZS>雜誌創辦人王安頤則表示:「每個人擁有的權利應該都是一樣的,身為LGBT其中一員,我更瞭解到世上同志的處境。要還給同志的人權刻不容緩,希望每種愛都能得到祝福。」一番話聽了讓人動容。素有「百變」之稱,常以女裝形式表演的又仁也說:「我們都身而為人,而這是所有人都應該擁有的權利」性感詩人吳翔震對同志議題則表示自己的見解:「不同的性向,和我們生活中會出現的所有東西一樣,都是很自然的。」獲得許多粉絲力挺,一舉奪下酷兒網紅獎的林進則向LGBT族群喊話:「一切會越來越好。」同樣入圍的小A辣也打氣道:「如果我做得到,相信每個人都做得到!」許久不見的高山峰也現身力挺:「一直都有支持同志族群,婚姻平權是早就該做的事情,都已經2016年了!」

曾參選立法委員的呂欣潔也分享和伴侶的親身經歷:「就結婚這件事情做了很多努力,我們已經結了三次婚,但都還不是台灣法律上合法的配偶。」許多藝能界人士諸如戴愛玲、「煎熬弟」鐘明軒、彩虹雷夢娜、周賢忠、嘻小瓜(謝文傑)也在背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以行動對婚姻平權表達聲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