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台塑集團剝削司機,抗議資方打壓工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26

時間:10月27日14:00

地點:台塑大樓(台北市敦化北路201號)

發起團體:台塑貨運關係企業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工鬥連線

台化彰化廠爭議未息,台塑集團號稱照顧員工,然而,對台塑貨運、六輕貨運、塑化貨運的司機卻是一手剝削、一手打壓。

相較於集團其他企業,台塑貨運關係企業每年調薪平均起來只有集團企業三分之一,過去甚至有十年調不到三千元的情況,至今司機的底薪平均起來不到一萬七。近年來許多規定越來越不合理,行車出狀況的損失與風險,都被資方轉嫁到基層駕駛員身上。獎金的問題、特休的問題、行車規定的問題等等,工會不止一次提出反映,資方卻總是強硬打臉。

這次台塑貨運關係企業工會為了爭取合理調薪,改變不合理待遇,站出來爭取會員權益。工會自今年6月起要求協商,連續四次談判,資方毫不採納,甚至在高雄市政府調解前夕,強制執行勞資雙方沒有合意共識的方案。10月起工會開始全國動員,在仁武、麥寮、新港、八里、林口等營運處召開說明會,終於在10/24換來再一次跟資方坐下來協商的機會。

然而,資方竟在勞資協商前夕打壓工會,妨害工會自主,台塑貨運公司在全國各地召開公司座談會,會上恐嚇司機,甚至要求司機「被自願」簽署違法文件。該文件要求各地司機不得配合工會行動,並且聲明「滿意公司現行薪資與福利」。工會認為,此舉不但嚴重違反工會法,這種欺騙性的文件更是資方長期打壓基層貨運駕駛員的明證。

10/24勞資協商會議上,資方更是雙手一攤,直言沒有轉圜空間,導致談判再度破裂。會後更恐嚇工會幹部,揚言對工會理事長做職務調動、不利益對待。資方甚至威脅工會要將業務外包,讓更多司機沒工作做。至此,工會不能繼續默默無聲。

台塑集團在台化彰化廠關廠事件中口口聲聲照顧員工,卻在陰暗的角落裡打壓工人,人前人後兩個樣。因此,工會要召開記者會,向台塑集團提出訴求。貨運司機所要的不多,只是請資方停止打壓,給予合理的待遇,廢除強加在司機身上不合理的規定。在資方停止打壓之前,在基層員工勞動條件具體改善之前,工會將持續爭取勞工應有的權利。

活動日期: 
2016/10/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