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砍假案退回委員會 勞工遊行蛋洗立院

2016/10/25
苦勞網記者

全台工會與勞工團體共同組成「123大聯盟」,今天(10/25)集結遊行上街反對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砍七天國定假日,要求維持現行123天的國定假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天將確認議事錄,包含時代力量與國民黨等在野黨團,今天也在遊行現場表態,主張上次會議無效,要把砍假案擋在委員會,不能直接交付朝野協商。

勞團組成「123大聯盟」今上街反砍假。(攝影:王顥中)

砍假案是否送出委員會 明天是關鍵

10月5日的衛環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陳瑩在主席台用「一分鐘」時間審完涉及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陳瑩宣告「審查完竣,有沒有異議」時,在野黨團激烈抗議反映「有異議」,陳瑩卻宣稱現場吵雜,沒有聽到,宣告會議散會。

根據立法院議事程序,法案在確認送出委員會後,會進入為期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之後即可逕送院會表決,在民進黨團佔立院多數,且由蔡英文府方直接下達通過的情況下,法案一旦確認送出委員會,修正通過只是時間問題。明天衛環委員會要確認議事錄,時代力量黨團與國民黨團目前皆表態主張上次會議無效,要求退回委員會,並強調要先開過公聽會再啟審查。今天遊行在抵達立法院大門後,兩個黨團都上了工會宣傳車,表態反對砍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兩年前他曾和現場勞工朋友一樣,在立院外抗議當時粗暴黑箱通過《服貿協議》的國民黨,沒想到今天一樣粗暴的事情卻在新國會中再度發生。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主張上次衛環委員會的會議無效,法案必須回到委員會審查,同時也要求必須先召開公聽會。黃國昌指出,明天(10/26)上午衛環委員會要確認上次會議的議事錄,時代力量會主張上次會議無效,絕對不讓民進黨用同樣野蠻粗暴的方式強行確認議事錄;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率領黨團,同樣表達上次會議無效,並且主張法案退回委員會,先開公聽會再審修正案。

雖然兩個黨團口頭上的態度都很明確,但對於明日委員會上如何擋下議事錄的確認,則尚無具體說法。黃國昌表示,由於涉及議事攻防策略,只能希望勞工朋友相信時代力量絕對捍衛勞工權益,明日委員會上會有具體作為。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主張上次衛環委員會會議無效,明天將有具體動作。(攝影:王顥中)

勞團丟蛋、翻牆佔領 七天假引發衝突加劇

中午,遊行從民進黨中央黨部集結出發,繞行台北車站最終抵達立法院中山北路大門前。整場遊行由各職業代表領銜走在隊伍的最前排,包含郵差、護理師、保全、清潔隊、教保員、電信工人、學生助理、銀行員以及其他基層工人,手持「拒砍七天假」標語,表達全國勞工團結一致的訴求。

今日遊行除各地產業總工會外,許多國公營事業的大型工會也都包車動員參與,陣容浩大。遊行抵達立院後,在立院正門痛批民進黨團強過法案手法粗暴,怒嗆「英派獨裁,資本優先」,將「黑箱立法」等字樣貼滿在立院正門口後,並且蛋洗立院,隨後約於下午三點半主辦單位宣布行動結束。

整場遊行由各職業代表領銜走在隊的最前排,包含郵差、護理師、保全、清潔隊、教保員、電信工人、學生助理、銀行員以及其他基層工人,手持「拒砍七天假」標語。(攝影:王顥中)

全台各地總工會皆動員上街。(攝影:王顥中)

立院外牆貼滿「英派獨裁」標語。(攝影:王顥中)

勞團蛋洗立法院。(攝影:王顥中)

勞團蛋洗立法院。(攝影:王顥中)

勞團蛋洗立法院。(攝影:王顥中)

而原先也走在遊行隊伍中,以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與「2016工鬥」為主的部分勞團,在抵達立院後,隨即轉往立法院青島東路側突襲,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幹部劉惠宗、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等11人,成功翻牆進入立院,並在立院外牆上噴漆「還我七天假」等字樣。翻牆進入立院的行動在青島東路側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而警方也立刻組起層層人牆,阻擋還在立院大門的勞團轉往青島東路側聲援。

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表示,明天衛環委員會確認議事錄,是非常關鍵性的一戰,絕對不能只是「打假球」,必須讓民進黨深切感受到工人抗爭到底的決心。桃產總顧問盧其宏表示,工人權益從來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如果勞工不抗爭,執政者與資方絕對不會主動給予好處,甚至像「縮減週工時」,這種看似有利於勞工的政策,都埋藏著砍假的陷阱。

由於今日時代力量與國民黨等在野黨團都有出面回應工人訴求,唯民進黨團毫無回應,勞團在立院外高喊「民進黨團出來」,並在大約傍晚五點的時間,欲進一步衝入議場,再度與立院內警方推擠,期間造成華潔工會秘書林莊周頭部撕裂傷並且送醫。勞團在放話決不善罷干休後,暫時結束行動。

三點半,桃產總為主的部分勞團轉往立院側門突襲。(攝影:張宗坤)

桃產總為主的部分勞團轉往立院側門突襲,嘗試翻入立院。(攝影:張宗坤)

11名工會幹部順利翻牆進入立法院。(攝影:王顥中)

勞團立院外牆噴上「還我七天假」字樣。(攝影:王顥中)

青島東路側勞團在立院外短講。(攝影:張宗坤)

由於受到警方組起人牆阻擋聲援,部分遊行結束的工會乘巴士離去。(攝影:王顥中)

傍晚五點,青島東路側勞團欲發起第二波翻牆入立院,與警方激烈推擠。(攝影:王顥中)

華潔工會秘書林莊周在推擠中頭部撕裂傷並送醫。(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