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節 學界鑄首座慰安婦雕像
籲勿忘歷史 反思殖民

2016/10/25
苦勞網記者

今天(10/25)是台灣光復節,由學術界及保釣知識分子組成的「文化中國論壇」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勿忘台灣光復、脫離日本殖民的重大歷史意義,要求蔡英文政府檢討現行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的高中課綱,並宣布將鑄造前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的雕像,盼能喚起台灣社會各界的良知。

文化中國論壇舉辦記者會,呼籲社會各界記取慰安婦的故事,反思日本殖民歷史。(攝影:張智琦)

批判以「終戰」代替光復

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陳復表示,1945年10月25日,台北公會堂舉行了台灣地區的受降典禮,會場上書「台灣光復」四個大字,左右對聯寫著「光復舊河山」和「建設新台灣」,當時台北街頭民眾遊行同歡的盛況,相關紀錄片都有記載,這是「當時國人共同認知的歷史事實」,但今天很多人卻都忘了「光復節」的歷史意義。

事實上,台灣當前的輿論氛圍不但避談「光復」,而且流行一種「終戰」的說法,台灣教授協會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就提出應設立「八一五終戰紀念日」,來紀念二戰中陣亡的台籍日本兵。對於這種「終戰」的史觀,日本歷史研究權威、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許介鱗批評,「終戰」一詞是來自昭和天皇發表的「終戰詔書」,內容不但未提及交戰國的中國和亞洲各國,還以「終戰」掩飾戰敗的事實,他直言腦筋清楚的人,都不會把日本帝國的終戰觀,套用在台灣歷史上。

許介鱗也指出,在日本投降至台灣光復這兩個多月的期間,日本政府趁著掌握統治權的最後時刻,加速印製了超過一億日元的「台灣銀行券」,將台灣市場上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搜刮一空,運回敗戰的日本,讓日本可以用台灣的糧食救濟日本國內的飢餓,卻導致台灣的食米和必需品開始缺貨,加劇通貨膨脹,埋下日後二二八事變的種子。他痛批,「日本人自己吃大餅,餅屑留給台灣人吃」,這就是日本殖民的真相。

陳復強調,日本殖民台灣時,各種經濟建設都是配合本國發展的需要來剝削台灣,在政治上將台灣人當成二等公民,在文化上剝奪台灣人的語言文字;然而,現在很多人卻一味淡化殖民的傷害,以「終戰」代替台灣光復,反映的是一種合理化殖民統治的思維,而這種對日本發動的戰爭和東亞各國的苦難採取漠視的態度,不但使台灣無法真正走出殖民的陰影,對於東亞的發展也有不好的影響。

將鑄造小桃阿嬤的慰安婦雕像

日本殖民下的台灣除了遭受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壓迫,二戰期間也有大量台灣女性被迫成為日軍的「慰安婦」,據婦女救援基金會統計,當年被日本人強徵的台灣慰安婦至少有2,000人。然而,相較於韓國和中國大陸持續抗議日本政府不承認慰安婦史實、未對受害者正式道歉,台灣政府和民間對慰安婦問題則相對沉默許多。

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黃光國擔憂地說,去年反課綱運動的青年學生反對微調課綱,竟質疑微調課綱中「慰安婦是被迫」的敘述,結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13名縣市長還發表聲明聲援學生,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更火速廢止了微調課綱。黃光國斥責,教育不能欺騙下一代,但現行的課綱美化日本殖民,形同是「自我殖民」的課綱,「蔡政府的良心能安嗎?」

「國際知識集體」INTERCOLL(International Collective Intellectual)亞洲地區召集人林深靖也認為,蔡英文對於日本殖民問題一貫採取模糊不清的態度,他呼籲蔡英文說清楚新政府對慰安婦問題的立場,並要求蔡政府在教科書中呈現更多日據時代台灣人民的抗日事蹟。

「文化中國論壇」今天也展示了以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為藍本的慰安婦雕像模型,宣布不久後將鑄造出真人比例的雕像。林深靖表示,韓國民間團體很早就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設立慰安婦少女雕像,今年10月,上海師範大學也成立了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並豎立中國第一尊慰安婦少女雕像。他們希望透過製作首座台灣慰安婦的雕像,喚起社會各界反思日本的殖民統治,並一同紀念台灣光復的進步意義。

台灣慰安婦雕像的特殊之處是以小桃阿嬤老年的形象為藍本,但其他地區像是韓國、上海的慰安婦雕像都是少女的形象。(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灣轉型正義怎可缺少慰安婦受害者
2017-05-19 風傳媒 龔繼衛(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前日聯合國發布報告,就日韓政府慰安婦問題在2015年的協議內容,在受害者的補償、名譽恢復、不再發生的防範措施仍嫌不足,建議修改。該報告雖不具法律效力,卻提供韓國民間團體敦促政府向日本要求正視歷史、誠摯道歉的契機與有利後盾。反觀台灣政府面對日本政府的軟弱態度,實在令人遺憾。
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軍性奴隸制度的受害者,她們被以強擄、誘騙、強迫、徵調及人口買賣等方式關進日軍在亞洲各地的慰安所,其中不乏未成年少女。這些受害女性包括台灣、朝鮮(南北韓)、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及少數在亞洲佔領區的外籍人士。
韓國民間團體自1991年起,群策群力為該國慰安婦受害者及倖存者爭取爭取應有的尊嚴與權益,同年率先赴日本東京為韓國慰安婦倖存者訴訟求償。1992年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簡稱挺對協)應運而生,並於1月28日在首爾日本大使館前發起「週三集會」活動,向日本政府要求正式道歉與賠償。至今,韓國挺對協已舉辦1,282次。
而台灣九位慰安婦倖存者在民間團體婦女救援基金會的協助下,自1999年起展開對日跨海訴訟,歷經三審定讞判決敗訴。2005年,日本東京最高法院以「超過法律追訴期,被害人沒有權利以國家賠償法得到賠償」為由,拒絕阿嬤訴訟要求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和賠償。時至今日,台灣僅存的三位慰安婦之一陳蓮花阿嬤,於2017年4月20日因病過世,享壽93歲,終究還是沒有等到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和賠償。如今各界期待,蔡政府推動的促轉條例能給予台籍慰安婦受害者及倖存者應有轉型正義。
有些事雖然沈痛,卻不應被遺忘。台灣雖於2012年起將慰安婦史實列入高一歷史教科書中,但多半僅以一兩句簡單的描述帶過。關於臺籍慰安婦的權益爭取問題,蔡總統曾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告訴執政的國民黨政府,馬上去做。」如今,當了總統,卻「馬上」修理國民黨,對於慰安婦問題反倒不聞不問。蔡政府的轉型正義似乎少了臺籍慰安婦受害者。
建議政府:首先將慰安婦的轉型正義明確列入現行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中,以助倖存的二位慰安婦阿嬤繼續向日本政府求償。其次,則是將慰安婦議題及其歷史教育,搭配性別平等教育,擴大納入中小學教科書中;讓台灣的下一代瞭解屬於真正的台灣基層與弱勢婦女同胞的慘痛遭遇,並記取教訓,學習相關知識自我保護,並積極爭取婦女應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