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平反冤假錯案 進擊之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25

主辦單位:蔓菲聯爾創意製作有限公司、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動腦雜誌社、辰宇法律事務所、正大出版社

進擊吧!台灣還有很多亟待被平反的冤假錯案!如何翻轉,如何轉型正義?

《進擊之路》紀錄片,拍攝一群人權律師自2013年起,數件影響台灣重要的案件,包括:關廠工人案、洪仲丘案、318學運、以及鄭性澤案等,努力的奔走,替小人物捍衛權益的行動。透過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並且絕對不能忽視的重要故事。然而台灣的政府犯罪嚴重,而司法的本質問題,造成官官相護,台灣冤錯假案如滿天星斗,邱顯智律師目前也是太極門稅冤假錯案的辯護律師,折磨人民二十年的假案,如何能夠翻轉,需要更多人的進擊!重要的人權奮鬥,不論治標或治本,都要對邪惡,予以進擊、進擊、再進擊!

記者會流程:

時間

內容

人員

12:00~12:40

記者會

1.導演 蘇哲賢

2.律師 邱顯智

3.台大法律系教授 陳志龍

4.動腦雜誌發行人 吳進生

5.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 黃石城

6.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傅馨儀

7.關廠工人案辯護律師 吳俊達  

8.進擊行動:右手握拳、腳踩在冤假錯案紙箱上,

右手出拳,踩平冤假錯案紙箱

9.大合照

10.呼口號:進擊吧!平反冤假錯案!

進擊!進擊!再進擊!

12:40~12:45

進場

 

12:45~14:22

影片播映

片長96分鐘

14:22~14:30

散場移動

 

影片介紹

作為以民主國家為號召的國家,台灣社會仍然充斥著許多不公義的案件或是政策,作為一個公民,我們應有權為了捍衛民主和正義向國家和社會提出訴求,而律師的存在更是為這些被視為挑戰或是衝撞的行為背後,合理的捍衛這些行動所代表的公理和正義的價值。

「律師在做為他職業的一個使命跟角色上面,他先天的不可避免一定是一個對抗者,有必要的時候,他更要是一個反抗者,你說律師可以這樣做嗎?我可以很驕傲地講,因為法律許可我這樣做,所以合理地講,每個律師都應該是人權律師。」__ 律師 羅秉成

2013年,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單親媽媽因生活困難且不滿政府施政策略,憤而在總統公開活動中向總統丟鞋抗議陳情。雖然此舉並沒有真的擊中總統,但之後單親媽媽仍被總統府提告。就在此時,一位律師主動向這位單親媽媽提供法律方面的辯護援助。但當她與律師完成法律諮詢後,單親媽媽小心翼翼地向律師詢問辯護案件的律師費用該如何計算, 這位律師答道「當妳丟出鞋子的那一刻,妳已經付了我律師費」。

在看到新聞的當下,我們感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氛圍,尤其是律師的回答,激起了我們一種潛藏在內心深處,那似乎被遺忘但其實一直都在的使命感。於是,我們覺得該做點什麼來回應它。在事件過後的三週不到,我們見到了那位律師:他就是曾威凱。

《進擊之路》的電影旅程就從這一刻啟動,不僅僅只是關注人權律師的一個行為,在那個當下,從2013年至今,台灣正經歷一連串的挑戰與反抗,從關廠工人辯護案開始,記錄作為反抗者精神支柱的人權律師們的陣仗也越來越大,我們加入其他的律師夥伴:邱顯智、劉繼蔚、李宣毅、丁穩勝、吳俊達、以及資深律師羅秉成。

跟著這群律師,我們一同經歷了關廠工人辯護案、洪仲丘下士之死案、太陽花學運、以及鄭性澤死刑冤錯案.。

這段旅途持續了三年,旅途中的每位夥伴也許當初各自擁有不一樣的理念,但相同的是,我們都感受到,在這個時刻,我們應該立即起來,做點什麼,回應這個時代…。

律師特寫

邱顯智

一個來自嘉義竹崎的農家子弟,受外國電影影響而選讀法律系,而後又被康德的思想吸引而遠赴德國深造,看似極富異國浪漫情懷的背後,其實是一位三句話不離台語的道地土台客。邱顯智的熱情和殺不死的樂觀就是他的招牌,但其實樂觀的背後裝載了等量的淚水...

曾威凱

一隻鞋折抵律師費?曾威凱霸氣的正義感就從一隻鞋展露無遺。

父親在造船廠任職近五十年,母親也曾為家庭代工,曾威凱在第一時間接觸關廠工人案時並沒有特別想起自己的父母,反而是在這趟艱苦的旅途結束時才反思,自己成為受害家庭的可能,這就像是宿命的牽引,關廠工人們的身影在無形中與父母交疊,讓他義無反顧的起身奮戰,毫無保留...

劉繼蔚

儘管外貌與過往資訊專業的背景皆是不折不扣的宅男,但是劉繼蔚選擇不再隱藏在網路世界中大放厥詞,而是走進法院這個戰場中奮勇殺敵,犀利的言詞、堅定而不示弱的態度,於是「呂布」的稱號將讓他在歷史留名

李宣毅

帥氣的長相、富二代的身家,這兩者完美的結合卻滿足不了李宣毅心靈的缺憾,想為逝世親人復仇懲惡的心,將他推向法律可能作為滿足私慾工具的晦暗之地,目睹了無所為的平庸之惡並不亞於有意圖的為惡之行,這殘酷的事實震驚了他,卻也讓他有了更高一層的體悟,這時的他心中已不再空虛...

在這個轉型正義風起雲湧的魔幻時刻,無數的戰役不斷在台灣發生,一群年輕的律師起身投入戰場,冀望透過法律的行動彰顯正義,卻處處碰壁。但他們並沒有放棄法律所應該被賦予的使命,而是開始反思法律本身出了什麼問題,並重新審視法律所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於是他們找回了動力,繼續衝撞、繼續奮鬥。

他們並不是與眾不同,這些鬥士們來自與我們相同的家庭,擁有相同的人生軌跡,同樣為生活中最粗鄙的需求和欲望妥協掙扎。不同的是,他們沒有放棄,作為一個人所能堅持的最低理想,於是這個微乎其微的堅持就是最強大的力量。

關於導演

蘇哲賢,臺北人,曾旅居北京。
首部紀錄長片《街舞狂潮》曾獲 47th 金馬獎(2010)最佳紀錄片。《進擊之路》為其第二部紀錄長片。作品年表2010 街舞狂潮 Hip-Hop Storm   2014 八月漫遊 Journal of August2016 進擊之路 Fight for Justice

《進擊之路》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awyersfighting/

片花連結

https://vimeo.com/185769910 

https://vimeo.com/185757951

https://vimeo.com/1857627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