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低音】系列導言:
天下打工是一家過河卒子,迎接新工人藝術團的登台

2016/10/25

在中國大陸的工人曾經有過自己是社會主人翁的意識,勞動(工作)是由組織安排分配,目的是為了「人民」服務(雖然是由國家定位的)。後來勞動(工作)要由自己去找頭路,聽命於頭家的使喚,目的是為了「人民幣=資本」服務。後來的思潮邏輯被大多數的人們服膺地理所當然,現在雖已動搖到五體不滿足,但壓倒性的主旋律也不是說排斥就逃得掉的。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打工者」的境遇生成有其歷史脈絡,然而其本質(生產關係)的普遍性與台灣和世界實則相差無幾。即使在台灣,「打工」的意涵不再只是過去青年學子的兼差Part Time用語,已經成了愈來愈多成年人甚至中老年人的生存狀態。

曾經土到掉渣或憤怒吶喊的「打工青年藝術團」後來自命為「新工人藝術團」。他們的音樂一直來自生活、來自人民,走向超越於生活、回到人民並持續靈魂深處世界觀的鬥爭。可以用他們的標語「沒有我們的文化就沒有我們的歷史,沒有我們的歷史就沒有我們的未來」來作為認識的路徑。

本專題將陸續以幾篇文章現身說法介紹「新工人藝術團」的根基和發展觀念。其中包含來自恆春、曾在皮村的同心小學(打工者子弟學校)教學的關晨引的紀錄心得;來自台北、現在北京大學讀博的黃隆秀的近距離評介;來自北京、曾在工友之家實習過、跑來新竹交大當陸生的郭佳的專論;和來自嘉義、一直在找一條返鄉近途的許孟祥的自我更新報告。無論如何,這些文章都只是引線,期待各位到時到場用自己的慧聽和語言來張開兩岸人民交流的新場域。

【新工人藝術團登台.講座、演唱行程】

暖身講座

11.05(六)14:00-16:00  讓歌聲穿透界限:《新工人藝術團》的音樂賞析與評論
何東洪、郭佳 @流民棧(自由入場)

11.12(六)14:00-16:00 中國大陸新工人面臨的時代
陳信行 @流民棧(自由入場)

11.15(二)11:00-13:00 迴盪的眾低音——新工人藝術團的樂理
新工人藝術團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流行音樂與社會」講座

11.17(四)19:00-21:30 迴盪的眾低音——新工人藝術團的樂理
新工人藝術團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講座

演場時間

11.15(二)19:00-21:00 中正大學演藝廳(自由入場)

11.18(五)19:30-21:30 流民棧(憑紀念章入場)

*演後與談人:呂途、簡妙如

11.19(六)19:30-21:30 流民棧(憑紀念章入場)

*演後與談人:許多、關晨引、郭佳、洪琳茹

11.20(日)14:30-16:30 台北萬華新移民會館禮堂(憑紀念章入場)

*演後與談人:孫恆、段玉、鍾喬、鍾適芳

 

流民棧:新北市永和區忠孝街三號(近「頂溪」捷運站2號出口)

台北市新移民會館:台北市萬華區長沙街二段171號(清水祖師廟前)

 

聯絡方式

「眾志」FB

「眾低音演唱」報名連結

電話:02-32332611 手機:0927-981520 段老闆

E-mail: [email protected]

*「眾低音演唱」因座位有限採報名登記,憑購紀念胸章入場(每個500元),該所得將全數用於『新工人藝術團』與『九野』樂團來台期間的交通、伙食、住宿、演唱會器材、場地、文宣品設計與場佈輸出等支出。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