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陣調查:去年補教業員工最低薪、保全業最過勞

2016/10/17
苦勞網記者

低薪資、長工時是台灣勞工長期以來的夢魘,但究竟哪個行業最窮最忙?台灣勞工陣線今天(10/17)公布2015年窮忙行業調查結果,補教業登上低薪行業榜首,平均薪資只有24,302元,僅達全體平均薪資的一半;保全及徵信業的工時則居全國之冠,每月平均工時高達222.2小時。勞陣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加強勞檢,改善就業保障和社會安全網,使台灣勞工擺脫又窮又忙的困境。

勞陣出示2015年長工時行業前五名。(攝影:張智琦)

服務業佔據低薪行業前五名

勞陣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015年《薪資及生產力統計資料》和《人力運用調查》,針對包含全國工業及服務業在內的93個行業進行資料分析,歸納整理出「最低薪」、「最長工時」、「非典型雇用比例最高」等窮忙行業指標的排名。

在低薪方面,去年低薪行業的前五名,依次是「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

勞陣主任洪敬舒表示,2015年全國工業及服務業的平均薪資為48,490元,相較於同期GDP的成長,薪資成長已明顯偏低,然而上述五個行業的平均薪資,在包含加班費、年終獎金、各項津貼等非經常性薪資後,仍低於3萬元;其中,以補教業行政人員為代表的「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平均薪資更只有24,302元,僅達全體平均薪資的一半。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認為,低薪行業前五名都是服務業,主因是台灣服務業多數為高勞力密集、低附加價值的產業,雇主為獲取利潤,往往透過壓低勞工薪資,或雇用非典型勞工來降低人力成本,讓台灣服務業「成為創造低薪勞工的大本營」。

李健鴻表示,OECD的多數國家以「受雇勞工薪資中位數的三分之二」作為「低薪勞工」的界定標準,若依此計算,則台灣的「低薪勞工標準」為20,670元,而未達此標準的「低薪勞工」推估有將近54萬人,服務業勞工就佔了其中七成比例。李健鴻也指出,台灣34歲以下的青年,在全體低薪勞工中占有41%的比例,顯示青年勞動者面臨嚴重的低薪狀況。

保全業長工時、多過勞死

在長工時方面,去年長工時行業的前五名,依次是「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公共汽車客運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紡織業」、「橡膠製品製造業」。洪敬舒表示,保全業和徵信業的工時居全國93個行業之冠,每月平均工時高達222.2小時,比全體平均月工時高出1.26倍,這無疑會損害勞工的身心健康。

李健鴻表示,保全業去年是勞保局認定的過勞死勞保給付件數的第二名,一直以來都有長工時過勞的狀況,較令他意外的是,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也是過勞死勞保給付件數非常高的行業,但這次調查並未上榜,他認為這可能是製造業雇主低報工時,隱瞞了製造業勞工真正的工作時數。

營造業及服務業重度依賴非典勞工

在非典型雇用比例方面,去年重度依賴非典行業的前五名,依次是「營造業」、「支援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教育服務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李健鴻表示,營造業偏高是因為台灣營造業和亞洲各國一樣都使用大量的承攬勞工,這些承攬勞工的工資及工時都較不穩定,工安意外也較嚴重。而另外四個重用非典的行業都是服務業,則再次證明服務業雇主極盡所能壓低人力成本的邏輯。

李健鴻也認為,政府嚴重低估台灣非典勞工的人數,政府調查非典型勞工只針對部分工時、派遣、臨時工三種,實際上台灣非典勞動的型態至少有八種,像是營造業以承攬為主,而在賣場和物流業也愈來愈多「隨傳隨到」的非典勞動形式,或像是委外外包、電傳勞動、在家勞動等等,目前政府都沒納入調查,導致台灣的非典勞工的帳面人數只有70多萬,不足以反映真實情況。

勞陣:政府應加強勞檢、消除貧窮勞動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低薪普遍化已成為台灣勞工共同的夢魘,既然總統蔡英文曾宣示要解決青年低薪問題,就應有所作為,對於上述的窮忙行業啟動勞檢,確保勞工權益;同時應提升就業保障和社會安全網的建構,避免更多勞工落入貧窮勞動的困境。

由於最低工資遲遲未能法制化,李健鴻呼籲政府盡快訂立最低工資法,確立定期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他也希望政府提升青年薪資,並制訂「部分工時勞工保護法」、「派遣勞工保護法」,保障非典勞工的權益。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