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澎湖博弈公投登場
選票沒印「博弈」 遭批詐賭

2016/10/13
苦勞網記者

本週六(10/15)澎湖縣將進行第二次博弈公投,支持和反對設置賭場的雙方陣營近日都加緊宣傳、上街造勢遊行,選情進入白熱化階段。今日(10/13)上午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樹黨、立委吳玉琴及陳曼麗等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斥澎湖縣選委會印製的選票簡稱欄註明「同意觀光特區」,讓民眾圈選同意或不同意,是刻意誤導民眾、「暗助促賭方」,澎湖在地青年也批評促賭方亂開空頭支票,呼籲澎湖選民返鄉投下「不同意票」,守護澎湖的自然環境和人文景觀。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召開記者會,抗議澎湖選委會印製的公投選票涉嫌詐騙。(攝影:張智琦)

博弈公投選票遭批詐騙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指出,過去台灣在2009和2012年舉辦過兩次博弈公投,選票上的簡稱分別是「澎湖博弈公投」和「馬祖博弈公投」,基本上符合主文的敘述;然而此次的公投選票簡稱卻無「博弈」二字,而是寫成「同意觀光特區」。潘翰聲痛批,這種企圖混淆視聽的公投選票已對澎湖選民造成誤導、明顯偏袒促賭方,形同是「詐賭」,而且是否合法也令人懷疑。

本次澎湖博弈公投的法源,出自《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然而潘翰聲質疑,《離島建設條例》規定設置觀光賭場需要公投,但是「觀光特區」並不需要,因而澎湖縣政府印製的選票具有法律效力的疑慮,應該重印。反賭方的澎湖青年陣線昨日也前往澎湖縣選委會抗議,要求「選票重印」、「嚴正究責」、「縣長道歉」。

對此,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選票上印製有利於促賭方的文字,是《公投法》賦予公投提案人提供主文簡稱的權利,雖然確實容易造成混淆,但是行政機關必須依法執行,並非有意偏頗。然而吳玉琴認為,澎湖縣選委會有責任對提案人提出的簡稱進行審查,否則「難道語意不清、錯字也都不能退回重提嗎?」她批評,主管機關未能退回與公投主文不對題、誤導民眾的簡稱,澎湖選委會難辭其咎。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也質問,府院黨都已經相繼表態不支持澎湖建賭場,但民進黨籍的縣長陳光復卻態度曖昧,在公投選票上動手腳,質疑縣長背後是否有財團利益在支撐,以致「蒙蔽了永續發展澎湖的良心」。吳玉琴呼籲澎湖選民用選票制裁選票騙局,不要讓澎湖變成「賭博之島」,並表示由於選票具有重大瑕疵,即使本次博弈公投通過,反賭陣營也可依據《公投法》第56條和58條提出公投無效之訴。

澎湖青年:發展不需靠賭場

針對代表促賭方的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不斷強調澎湖的發展落後,引進賭場才有國際投資,有助於產業升級,增加1萬5千個就業機會,甚至使澎湖的敬老津貼每年加碼8萬元等等說法,澎湖青年陳泳璋不以為然地說,促賭方開出很多聽起來很誘人的空頭支票,但是蓋賭場後可能產生的治安問題、土地炒作問題都一概不提,而這些都必須納入考慮。他認為,澎湖本身就有國際級的自然景觀和人文環境,應該「走自己的路」,利用自然和人文景觀發展觀光,而不是一味複製別的地區的路子。

聲援澎湖反賭方的馬祖青年蘇柏豪也質疑,馬祖四年前曾辦過博弈公投,但是當年大開支票的賭業集團懷德,公投過了之後反而從馬祖銷聲匿跡,現在澎湖促賭方說要到澎湖開賭場的公司,「公投後真的會來嗎?」蘇柏豪也認為,近年馬祖的「藍眼淚」奇景其實比賭場吸引了更多觀光客,而澎湖也有自己的海洋文化,根本不需依賴華而不實的賭場。

澎湖青年蘇育德表示,相較於台灣的許多大都市,澎湖是幸福指數很高的地方,澎湖人的生理和心理其實已經十分安逸富裕,引進賭場只會影響澎湖人的純樸生活和在地價值。蘇育德說,2009年第一次澎湖博弈公投時,澎湖鄉親就已經清楚表達了拒絕賭場的心聲,希望這次在外打拚的澎湖遊子都能回鄉投票,一起守護澎湖的未來。

澎湖在地青年表達反對賭場的心聲。(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