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陸明君任勵馨公益大使 一塊助養小腳ㄚ 守護寶貝樂成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06

1歲多的愛將(化名)和蔡爸爸、蔡媽媽在勵馨基金會相遇,今年6月順利完成收養認可裁定,正式成為一家人,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像愛將一樣幸運。即將滿1歲的承承(化名)等家239天,目前安置在勵馨保母家中,由於承承8月份被診斷出有發展遲緩的情形,需要即時提供早期療育,這樣的狀況讓承承在媒合的過程中並不順利。當小腳ㄚ有發展遲緩、聽力障礙、原生家庭有遺傳性疾病等特殊狀況,這些原因會延長小腳ㄚ的出養等待期,勵馨期盼台灣的收養家庭能夠以開放的態度接納特殊狀況的小腳ㄚ,讓他們儘早找到溫暖的家。

青少年撫養孩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小君(化名)年僅19歲。小君不放棄任何可以帶著孩子工作的機會,希望自己帶孩子之餘也可以替家裡分擔經濟壓力。未來的路或許很艱辛,但小君願意負起責任,學習當一位稱職的母親。勵馨幫助願意負責任的青少年父母,提供留養小媽媽就學/就業之保母托育費用,讓小媽媽可以兼顧親職和自我發展的需求。

台北勵馨督導蘇郁涵表示:2015年,勵馨服務了493位小腳丫,其中406位是青少年父母所生的孩子,另外87位是出養的小腳ㄚ,其中有22位小腳ㄚ順利找到家庭。根據歷年勵馨服務統計,每位小腳ㄚ在保母家安置4-6個月,但還是有些孩子,就像承承一樣,因為身體健康的狀況、原生家庭的遺傳疾病,或是收養人的條件選擇下,延長了小腳ㄚ安置的時間。因此特殊狀況的小腳丫,平均安置等待期289天,9.6個月。可見協助小腳丫順利找到家庭,需要原生家庭的祝福、收養家庭的愛,以及小腳丫在安置期間受到穩定的照顧。

勵馨今年以小腳ㄚ”愛將”、收養人蔡爸爸和蔡媽媽的真實故事,拍攝了一支微電影《愛‧讓我們成為一家人》,真實呈現養父母對”愛將”滿滿的愛與呵護。蔡爸爸、蔡媽媽也到場分享這一年來收養的孩子心路歷程:「等待了1年6個月,”愛將”終於要來到我們家了。這一年我們帶著”愛將”到處旅行,每個走過的地方都留下我們愛的足跡。謝謝勵馨的社工陪伴我們走過這段收養之路。」蔡爸爸還說:「剛開始和孩子共同生活時,遇到鄰居的孩子問『”愛將”不是你們親生的,那她是誰?』我答說:”愛將”和所有的孩子一樣,有愛她的爸爸媽媽;不過她比較特別的是,她有生她的父母和養育她、照顧她的父母。我想這是上帝對”愛將”有特殊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相遇、成為一家人。」

陸明君今(10/6)化身勵馨基金會公益大使,號召大眾加入助養行列。陸明君自7月份開始,協助勵馨拍攝《小腳ㄚ愛的料理》宣傳短片,為小腳ㄚ洗手做羹湯!親自示範一道適合1歲以上寶寶食用的副食品,並取名為「頭好壯壯寶寶粥」,祝福每位小腳ㄚ吃了能夠頭好壯壯更健康。除此之外,陸明君也為勵馨公益微電影擔任旁白配音,可見她對小腳ㄚ的重視與愛護。因為有陸明君的認真投入,讓這部公益微電影加分不少。勵馨期盼,透過明君的社會影響力,號召更多人一同關懷小腳ㄚ,加入助養行列!

公益大使陸明君說:很開心看到收養人蔡爸爸、蔡媽媽和”愛將”組成了幸福的家庭,謝謝收養人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喜悅與感動,就像是人生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希望小腳ㄚ們都能夠像”愛將”一樣,遇到有緣的養父母,一起踏上愛的旅程。期盼大眾以小額捐款支持小腳ㄚ的奶粉、尿布、保母托育費,一起為等待收養家庭小腳ㄚ獻上祝福,祝他們健康快樂成長、順利找到新家。

愛買公關副理王佳慧說:到愛買量販店消費,也能輕鬆做公益、一塊助養小腳ㄚ!即日起,勵馨邀請您至全台18間愛買量販店,將手中的零錢或發票投入愛馨零錢箱,您的愛心將由愛馨企業替您傳遞給小腳ㄚ!10/7起愛買量販全台分店同步展出『小腳ㄚ公益牆』分享小腳ㄚ的故事、讓民眾透過小腳ㄚ的照片及說明一起響應募款活動,歡迎大眾蒞臨參觀。

台北勵馨洪雅莉主任說:勵馨為表示對小腳ㄚ助養人的感謝,即日起到明年1月止,單筆捐款600元或每月捐款300元,將贈送感謝禮2017年小腳ㄚ桌曆一本。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有數不盡的故事,本次共有1對收養家庭、1對青少年父母、4位出養小腳ㄚ及3位留養小腳ㄚ的照片與故事在其中。桌曆內也收錄12道《小腳ㄚ愛的料理》,每一道料理都是保母、收養人對小腳ㄚ的愛與祝福,爲了給小腳ㄚ及每個寶寶最健康的食物,食譜裡面都是勵馨基金會及愛買量販挑選最安心、最符合寶寶營養的生鮮食材下去製作的,食材並由愛買全數贊助。此外,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掃描食譜QRcode,即可線上觀看公益大使陸明君、愛心宣傳大使蕭彤雯、藝人綠茶、部落客艾莉媽、勵馨保母,親自示範製作愛的料理。

期待透過原生家庭的祝福、保母細心的安置照顧、社工專業服務、收養家庭的愛,還有台灣社會大眾的關懷,協助每一位小腳ㄚ在尋找愛的家時,可以多一點保護與支持,少一點傷害與指責,讓這愛的接力無縫接軌,讓每一個小腳ㄚ都能順利找到愛的家。助養小腳ㄚ專線:02-2362-6995,郵政劃撥帳號:19767793,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2017小腳ㄚ桌曆」。公益微電影《愛‧讓我們成為一家人》線上觀賞:https://goo.gl/fypQwr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