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團硬幹 砍假案送朝野協商
工人懸命 誓言擋下二讀

2016/10/05
苦勞網記者

由總統蔡英文拍板敲定、民進黨立院黨團強推的「砍七天假」《勞基法》修正案,今天上午(10/5)在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下,未經討論和表決即通過衛環委員會審查,交付朝野協商。2016工鬥及十數個勞工團體在立院外砲轟總統蔡英文縮減勞工總工時的承諾全是謊言,已淪為「資方走狗」,宣誓將盡全力在二讀階段擋下法案,捍衛勞工的法定七天假。

勞團在立院群賢樓外呼喊「拒砍七天假」。(攝影:張智琦)

10月3日,蔡英文召開首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要求年底前完成《勞基法》修法,昨晚立院民進黨團甲級動員,準備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今天清晨六點半,勞團突襲蔡英文的宅邸,要求蔡英文撤回砍七天假的修正案,但蔡英文並未露面。勞團在上午九點立院開始審查會議時,轉而來到立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施壓,呼籲民進黨勿硬幹通過,結果記者會剛開不久,裡頭就傳出民進黨召委陳瑩主持會議開始不到20分鐘就火速通過議案,交付朝野協商。

衛環委員會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審查後,遭在野黨批評「蠻幹」、「會議無效」。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將責任歸咎於國民黨團「一直喊口號吵鬧」,導致議事無法正常進行,並堅稱「宣布到表決都有完整程序」。至於國民黨和時代力量批評要先開公聽會才能審查,吳秉叡說這是委員會有共識的情況,「沒有共識不一定要公聽會先行」,他認為重點在於不應延宕議案時程,否則會影響年底中小企業的排假。

勞團:民進黨「點亮」勞工怒火

衛環委員會的審查程序不正當的問題,以及《勞基法》修正案暴露的階級矛盾,成為場外的抗議焦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勞基法》修正案不但三天送出行政院會,更在今天立院衛環委員會第一次審查《勞基法》修正案就強行闖關,為了資方的利益不惜罔顧民主程序。林柏儀表示,民進黨常罵別人黑箱作業,其實「自己更黑箱」。2016工鬥成員郭冠均也質疑,會議中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提案「停止詢答、討論」,陳瑩隨後未經表決就宣告全案審查完畢,這種不尊重議事規則的議案闖關方式,「跟國民黨以前慣用的伎倆有何兩樣?」

對於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刪除七天假的同時可檢討特休制度,「讓資淺勞工享有更多特休日」的配套,林柏儀駁斥,如果以勞工工作35年來計算,則每年七天國定假日被砍,則終身將減少245天的國定假日,就算照蔡英文提出的版本讓資淺的員工享有四天特休假,也根本無法彌補245天的國定假日的損失,況且台灣勞工特休假的落實率不到六成,顯示國定假日才能有效保障台灣900萬勞工的休假權益。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不滿地表示,蔡英文自稱重視青年低薪的問題,然而砍掉七天假,實質上就是砍掉青年打工族未休假可獲得的雙倍薪水;至於特休假的配套更是與現實脫節,因為現實中青年勞動者往往放不到特休假,她認為砍七天假是在出賣年輕人的未來。郭冠均也強調,砍七天假,不只加倍惡化台灣勞工長工時的處境,也減少勞工整體的工資收入,等於在工資和工時的議題上全面倒退。

得知砍假案通過委員會審查後,勞團在立院群賢樓外怒控蔡英文政府「承擔資方利益,出賣工人權益」,批判總統帶頭把工人血汗無償送給資方,並安排兩名工人演出懸掛上吊的行動劇,表現出台灣勞工的休假權益「命懸一線」的危急處境;後來勞團又前往立院門口丟擲雞蛋,表示蔡英文政府已經「點亮」全台怒火,誓言絕不會讓砍假案輕易通過二讀,將凝聚工人力量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

《勞基法》修正案進入朝野協商階段後,若執政黨和在野黨遲遲無法達成共識,一個月過後將交由院會審理,也就是說如無意外,從今天開始到二讀將有一個月的「冷凍期」,這意味著圍繞著七天假的勞資鬥爭即將進入最後的決戰時刻。

勞團用懸掛上吊的方式,表現工人的休假權「命懸一線」。(攝影:張智琦)

勞團丟到立院門前的一地雞蛋。(攝影:張智琦)

勞團怒吼宣示絕不會讓砍假案二讀。(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