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反砍七天假 清晨突襲蔡英文住家

2016/10/05
苦勞網記者

今天(10/5)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勞基法》修正案,2016工鬥​等勞團清晨突襲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二段的住家,要求蔡英文懸崖勒馬,撤回砍七天假的修正案。工鬥在現場拉起「蔡英文出賣工人 承擔個屁」布條,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諷蔡英文政府宣稱最會溝通,卻只會跟資本家溝通,痛批「說要點亮台灣,結果只點亮資方」。

工鬥等勞團清晨突襲蔡英文住家。(攝影:王顥中)

事實上,「減少工時」正是蔡英文競選時期的六大勞工政策之一,然而自上任來,針對影響勞工年總工時甚大的國定假日,即便社會反彈聲浪不斷,卻仍堅持砍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蔡英文曾具體承諾在確認勞工權益不損失前不會砍假,如今卻親自下指導棋砍假,勞團因此第一次直接找上蔡。

勞團質疑,如果「全國一致」這麼重要,為何不是讓軍公教人員也可休七天假?簡言之,追求一致,可以是把原來條件相對壞的改好,卻也可以反過來,將原來條件相對好的改惡。而根據高教工會日前提出的研究報告顯示,單週40小時配合《勞基法》修法採「一例一休」與「砍七天假」,將使勞工年總工時不減反增,此外,與OECD國家相比,台灣勞工假日天數將淪為倒數第二

今日清晨警方動員共動用了四個分隊人力排除抗議的勞團,數百名警察將抗爭人士包圍,並朝敦化南路快車道推擠集中,過程中一輛車牌「ARE-9015」的轎車被指認為是蔡英文的座車,群眾試圖阻擋而引發衝突,最後轎車並未駛進車道。直到大約八點半時,現場警方表示蔡英文已經離開,勞團怒嗆蔡英文「落跑」,現場焚燒寫有「點亮台灣」、「謙卑再謙卑」等蔡英文過去發言字樣的布條,並回到立法院施壓《勞基法》審議。

警方今日動員四個分隊百名警力排除抗爭。(攝影:王顥中)

工鬥等勞團清晨突襲蔡英文住家。(攝影:王顥中)

一度有社區管委會代表出面要求勞團降低音量。(攝影:王顥中)

勞團試圖阻擋蔡英文坐車駛入住宅車道,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攝影:王顥中)

勞團試圖阻擋蔡英文坐車駛入住宅車道,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攝影:王顥中)

聽聞蔡英文「落跑」,勞團群情激憤一度往蔡英文住家前衝撞。(攝影:王顥中)

勞團高舉寫有「點亮台灣」、「謙卑再謙卑」等蔡英文過去發言字樣的布條。(攝影:王顥中)

勞團焚燒寫有「點亮台灣」、「謙卑再謙卑」等蔡英文過去發言字樣的布條。(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