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歸化修法延宕
民團:勿分化陸配、外配

2016/10/03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9月30日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籍法》修正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協商因民進黨委員全體不出席而流會,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今天(10/3)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藍綠因政黨惡鬥犧牲新移民權益,同時批評目前初審通過的部分條文是讓陸配與外配處境「比爛」,呼籲應通盤檢討,接納移民團體意見,展開實質討論與協商。

陸配、外配歸化 修法「比爛」

目前攸關在台新移民歸化取得身分證年限的兩項法案,分別是針對大陸配偶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針對外籍配偶的《國籍法》,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表示,長年以來兩條法律對新移民歸化設下了許多不必要障礙,移民團體倡議修法放寬,但目前政府修法的趨勢卻是在「比爛」。

廖元豪舉例,依照目前《國籍法》外配4年可取得身份證,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陸配卻必須要等6年,如果要達成一致,並且往好的方向修法,應該是讓陸配比照外配,縮短為4年即可取得身分證。但目前的修法不僅沒有降低陸配的歸化年限,反而比照外配的規定,增設財力證明、具備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等門檻,直言:「陸配歸化這樣改,未來外配歸化要拿掉財力證明門檻就更不可能了!」

廖元豪批評目前陸配、外配的修法是在「比爛」。(攝影:王顥中)

朝野惡鬥 修法延宕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從2012年就由內政部送入立院,將陸配歸化年限由6年降為4年,但延宕至今未完成修法,立法院上會期初審通過民進黨的修正動議版本,不僅將年限維持在6年,同時還增列其他門檻,形同改惡。

而此次的導火線,則是在立院朝野協商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堅持將陸配年限降為4年,並表示如果民進黨反對,就不讓《國籍法》通過,導致民進黨不協商,兩法雙雙延宕。廖元豪表示,黃昭順的動作理論上正確,看似是在維護陸配權益,實際上卻很糟糕,因為「把陸配跟外配兩者對立起來了」,廖元豪強調,陸配、外配應該合作,因為新移民的命運是綁在一起的,不是二選一。

婦女救援基金會研發部主任白智芳表示,《國籍法》攸關新移民權益權益,今次卻因政黨惡鬥協商流會而遭犧牲,直批「政黨居然拿新移民家庭權利當政治鬥爭的手段」。此次《國籍法》修法第4條「特殊歸化」放寬了因受暴離婚、喪偶,或單親撫養未成年子女的新移民配偶歸化門檻,白智芳表示,修法因杯葛而拖延,弱勢新移民影響重大,呼籲各政黨儘速召開協商會議,不要刻意分化外配陸配權益跟身份,把新移民當政治鬥爭工具。

從福建來台6年的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肖小翠表示,來台灣後不僅要適應社會環境,參與修法過程中更認識到台灣的政治生態環境,此次《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不僅沒降低年限,還增設門檻,肖小翠表示立委其實都非常了解陸配、外配權益的差異,選舉時都喊出要善待新移民,要落實平等權益,「為何當選後不繼續友善的態度、處理不平等問題?」

從越南來台18年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洪滿枝也表示,藍綠立委在選前都會拜訪民間團體,說「很愛你們、會保護你們」,邀請移民團體參加座談、提供意見,新移民也都認真努力參與,提供新移民的各種處境跟狀況,但是法令最後因為政治惡鬥還是沒能改變。洪滿枝質疑,新政府說要做南向政策,新移民本來應該是南向政策的支援,但若政府帶頭歧視新移民的家庭,國內基礎都沒打好,怎麼做南向政策?

移民團體在記者會現場手牽手,強調陸配與外配的處境命運相繫,拒絕分化。(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2005年10月,台獨左派人士楊碧川:「如果民進黨不承認中華民國及那部偽憲法,那麼一切參選、修憲都將成為不攻自破的謊言。這一戰略上的大轉換,當然會贏得台灣冷血、自私的『中間選民』的暫時支持。民進黨表面上代表台灣人的多數,承認台灣被外來政權佔領的合法化,並把外來政權視為『本土政權』;這麼一來,台獨基本教義派被民進黨的選舉戰車綁在車頭,掛他們的頭,向死忠台灣人騙選票,同時再嚴重警告:『如果不支持民進黨,就是不愛台灣;不論「本黨」再爛,人民只有二選一。』至此,所謂『國民黨加民進黨』的『國民兩黨』,即新型『台灣本土國民黨』,已經由偷情到公開同居了。」
(楊碧川,《中華魔國》第六章〈台灣尚未獨立〉,台灣組合資料庫,2005年10月。)

父子騎驢的陸生健保
2012-08-21 蘋果日報 李中志(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回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先生,看似雄心萬丈,卻瞻前顧後。尤其是中國政策,莫名其妙恢復了中國事務部,自我否定當初將中國事務併入國際事務部的思維,也等於放棄前主席「由世界走向中國」的企圖。退一步想,重視中國還是值得鼓勵,只是牛肉還沒端出來,就賞了興沖沖的吳秉叡一個耳光,切割了陸生加入健保的主張。
陸生健保容或有象徵意義,但並不急迫,要嘛就不要碰,要嘛就把論述準備好,怎麼有人一嗆就縮回去?這次吳秉叡打擊的落點還真是差,不但白白犧牲,還造成蘇貞昌被夾殺在一二壘間。問題出在自認有道德高度,揮舞人權大旗,卻正好掉入國民黨陷阱,現在兩面不是人,陷老闆於不義。
其實陸生自費就醫哪有什麼人權問題?制度性歧視弱勢的中國新娘才是人權問題,但民進黨的立場在哪裡?面對陸生,民進黨何須隱藏一邊一國的立場?問題的核心意識是,到底要不要把中國當一個國家來看?按規定,到台灣留學超過4個月就要申請外僑居留證並加入健保,為何中國特殊?民進黨的立場應該要視陸生為一居留台灣的外國人、不是來自「匪區」的二等公民,豈容制度性實踐「一國兩區」之實?
如果民進黨不願維護這個立場,那就撇開統獨,以公共政策來看事情,毋寧是更健康的做法。那麼,要反對陸生加入健保前,不是應先檢討當初要其他外籍生加入健保是否合理嗎?不是應先精算這些外籍生對健保造成的負擔是多少嗎?我國健保的設計的確像社會福利,有交稅才有享受,似乎很有說服力;但開放外國留學生,本來就是要與外國的下一代菁英建立感情、闡述立國精神,有宣揚國威的用意。奈何我國處處穿陸生小鞋,不是很矛盾嗎?
此外,健保除了純粹的福利外,更負有社會保險、公共衛生的目的。包括陸生在內到台灣的留學生,要強制保意外險,這不是施恩,而是萬一有意外要處理時的費用分攤;不然這些留學生一走了之,誰也拿不到錢。同理,萬一陸生得了盲腸炎、心臟病等急症,醫院能見死不救嗎?救了向誰收錢?就算小病,無健保就是不鼓勵他們就診;但看似小病,萬一是SARS之類的傳染病,撐著不去求醫對台灣整體的公衛有好處嗎?
健保黑洞何其多?如何規範醫病雙方非必要的重複檢查、看診、藥物的浪費,以及各種變相積欠、詐領健保費的門道,恐怕才是割除健保之瘤的正途。排除一兩千名年輕力壯的陸生投保,能節流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