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新政府第一個「教師節」後
教職員生給新政府高教政策打分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28

時間:2016年9月29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教育部門口(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新政府上台已進入第五個月,不少教職員生卻發現,新政府的教育部,至今在高等教育的相關政策與計畫上,看不到不同於舊政府政策邏輯的任何亮點。

對高教工會不斷提出的「高教公共化」、「降低生師比,確保教學品質」、「私校退場過程保障師生權益,校產回歸公共」、「私學增設公益董事與勞工董事」、「學生兼任助理勞動權保障」等重大高教改革訴求上,新政府仍無具體回應。許多部分更是延續了國民黨的政策方向,例如拒絕大幅增加高教經費、維持惡化大專生師比、放任私校不正辦學、容許大學濫用教師評鑑、縱容學生助理勞權遭侵害…等。甚至民進黨所宣稱的高教改革亮點-「私立學校法」的修法,細究後立即發現:民進黨版的私校法修法版本,「打假球」成分竟遠高於真正改革私校的決心。

對此,高教工會決定在新政府上台後的第一個教師節後,至教育部門口外集會,由各大專院校第一線的教職員生,針對新政府教育部至今於以下十項重大高等教育議題上的政策與表現,進行第一次「總評分」。議題包括:(1) 高教公共經費挹注大幅提高;(2) 學生教師比例(生師比)逐年降低;(3) 編制外教、研人員適用勞基法;(4) 「私立學校法」修法,導向公共化;(5) 私校退場機制與校產回歸公共;(6) 制定限制教育部高官轉任私校擔任「門神」之條款;(7) 教學/研究助理勞動權保障;(8) 大學學雜費逐年調降;(9)限縮學校濫用評鑑侵害教師工作權;(10)減少大學內的各類非典型聘僱。 
 
究竟新政府上台後的高教政策,應該拿到幾分?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正視廣大教職員生對現行政策方向的觀感,拿出清楚的改革方向,處理高教問題沈痾。

活動日期: 
2016/09/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