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性侵受害人二度傷害 何時才停止?
譴責教育部及輔大校方太過消極被動 重申政府應檢討制度及加強性別平等教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28

輔大性侵事件延燒至今,我們失望地看到教育部及輔大校方過去幾個月消極被動,明知夏林清及其支持者持續在臉書上激烈喊話、要求性侵被害人、貼文控訴的友人朱同學要出面更正、道歉,教育部及輔大校方卻一直沒有依法出面制止。

要求性侵受害人出面道歉,本案其實並非特例,不過每案都令人痛心。本案反映了台灣社會或其他各國常見的性侵受害人所遭遇的某些普遍現象。當性侵案的受害人、加害人、證人、關係人等都來自同一個或相近社群時,出面控訴的性侵受害人、或揭露者,往往成為社群裡被圍勦的對象,被視為破壞社群的背叛者。因為受害者的不再沉默,一旦揭露控訴,不僅讓社群內的成員將因與不同人的關係深淺面臨要選邊站,破壞既有組織內的人際關係,也因為性暴力的社會道德與法律責任追究問題,也將毀損該社群的既有利益(如本案中夏林清及其支持者一再強調的系所名譽與師生未來出路)。

一旦相關機制、法治、性平教育的執行不彰,將更加助長傳統性別文化及社群壓力,迫使性侵受害者被視為社群背叛者,這也是為何獨立於該社群外的外部機制(性平會)能否客觀調查並積極處置,乃是確保性侵受害者不被社群利益所犧牲之關鍵。

目前輔大校方遲來的決議似乎仍無法落實並制止事件相關人士的網路叫陣、嚴詞傷害,眼看事件愈演愈烈,我們不得不再次發表聲明,沈痛表達以下重點:

一、我們強烈譴責教育部及輔大校方太過消極被動,長時間放任這一波又一波對性侵受害人的言詞攻擊、社群壓力的累積,直接造成對輔大性侵案當事人的二度傷害;此一事件從夏林清6/7記者會及當晚的輔大心理系討論會(許多網友及媒體稱為公審大會),早已發展成全國矚目議論的新聞,再加上幾個月來事件相關人士對本案受害人的網路言詞攻擊,間接引發了其他性侵案件當事人的心理壓力。

二、我們重申呼籲政府應儘速檢討修正「性別平等教育法」相關法令制度以及執行狀況,尤其教育部應在保護受害者的前提下,儘速說明並釐清本案所暴露的實務問題:(1)輔大心理系工作小組誤將調查、輔導混為一談,工作小組報告顯示他們所謂核對事實、釐清事實,其實已進入案件內容實質調查。故應從本案經驗來延伸檢討未來校園性平事件的調查、輔導之程序與原則為何;(2)輔大性平會是否曾經自行調查?或授權心理系進行調查?或直接採用心理系工作小組報告、當作輔大性平會的調查報告?(3)如何加強各校教職人員與主管對校園性平事件處理操作的性平意識以及相關訓練?(4)本案相關人士運用新興網路媒體及主流媒體的各種手法,顯然造成劇烈的負面效應及二度傷害,教育部應就此檢討並提出未來如何因應處理的防範措施。

三、治本之道乃為在各級學校加強推廣性別平等教育(包括平等觀點的情感教育及性教育),以減少性侵迷思在校園的不當散播,誤認撿屍或喝醉就不等於性侵。讓大眾警惕,未取得當事人同意的性行為當然就是性侵害。因此,我們嚴正要求教育部應將「性別平等教育」列入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之必要教學項目,並增加相關師資人力及教材資源,而非讓各校敷衍帶過、甚至不教。

我們誠懇呼籲教育部以本案為沈痛教訓、積極進行制度性的全面檢討與改革,不要再讓任何性侵受害人被社群壓力逼著道歉,不要再發生類似這種二度、多度傷害性侵當事人的憾事。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