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消公教吹哨者團結
徐國堯前途未卜 蕭曉玲、葉繼元聲援

2016/09/26
苦勞網記者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今天(9/26)上午共同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針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保二總隊警察葉繼元等懲處案提出抗議。日前警政署已撤回葉繼元的免職案,但徐國堯卻仍遭免職,聲援團體在民進黨前要求黨中央給予回應說明未果後,隨即轉往台北最高行政法院,遞送徐國堯解聘案相關書狀與陳情書。

徐國堯、葉繼元從各自的解僱案出發,提出制度應保障警消公教體制中的吹哨者。(攝影:王顥中)

葉繼元案 僅撤一支申誡

葉繼元因蓄留長髮,自2013年起遭保二總隊記下高達58支申誡,去年(2015)一年功過相抵後達18支,過免職門檻遭開鍘,葉繼元曾屢向保訓會提起申訴卻也遭駁回

而此次葉繼元之所以取消免職,是因為去年7月勞動部曾召開委員會,針對警察蓄長髮問題做出決議認為宜以「尊重、寬容、關懷、彈性」的態度處理,而警政署也藉此在8月31日發文給保二總隊,表示不得再針對長髮問題做出密集申誡,但隔天9月1日保二總隊就因蓄髮問題而計了葉繼元一支申誡。

對此,保二總隊的說法是「公文時序交錯」,亦即在8月31日警政署已發出公文,但隔天9月1日尚未收到公文,在確認了這個時間差後,9月1日的這支申誡就撤銷了,於是達不到年度18支的免職門檻,於是也撤銷免職。

葉繼元表示,肯定警政署與保二總隊有初步的善意,但遠遠不夠,因為保二總隊只是取消了一支申誡,並沒有對自身長期對性別偏見的管理方式為有所檢討,他認為公務機關有義務貫徹憲法意旨消彌性別歧視,警政署若承認錯誤也有意識要改善,應積極修改警界內部有性別偏見的各種規定,以及撤銷過去基於性別偏見所做出的處分或考績評,「未來我們(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將持續關注推動這些規定的改革。」

徐國堯案 前途未卜

而2012年因消防員工時問題辦遊行的徐國堯,後續被消防局高層打壓,3個月內被記下42支申誡,2014年底遭免職。他向陳菊喊話,指陳菊過去參與政治運動也被國民黨打壓,甚至坐過冤獄,現在掌握權力,為何忘記初衷?徐國堯表示,在遭解雇的兩年來曾數度向高市府、民進黨陳情都沒有得到回應,直到總統大選前夕終於見到陳菊,得到承諾會檢視本案,但至今都沒有下文,「這就是我們的『人權市長』?」

近日獲復職並償還九年薪資的北市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今日也到到場聲援,她指出,過去她因為反對郝龍斌主政下北市府的一綱一本政策而遭打壓解聘,原以為只是郝龍斌的問題,但看到徐國堯跟葉繼元,才知道原來三人都是官僚體制之下的受害者。

蕭曉玲強調,國家應該保障體制裡的吹哨者,「做對的事情不該被懲罰」,呼籲親手簽下徐國堯免職令的陳菊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學一下」,「我的正義是遲來的,但總比不到的正義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蕭曉玲雖獲復職,但過去多年來所受的冤屈、家庭生活所受的影響,損失根本無法賠償,「行政機關如今唯一可以做的補償,就是好好改革,改變公務體系殘害吹哨者的問題。」

民進黨社運部代表下樓接受陳情,但指自己沒有權限回應訴求,抗議團體原要求民進黨派出有權限的人回應,然代表回去後,久候皆未有人出面。鄭雅菱表示,民進黨方面近日都在為928黨慶忙碌,消防員、警工推將會聯合工鬥一同在928當天赴圓山飯店抗議。

徐國堯2012年因消防員工時過勞問題辦遊行,後續被消防局高層打壓,3個月內記下42支申誡,2014年底遭免職。(攝影:王顥中)

民進黨社運部代表(右)下樓接受陳情,但無法回應訴求。(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