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金權城市、古蹟忌日!文化公民給柯市府的葉克膜通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21

時間:2016年9月21日(三)上午十點/下午兩點

地點:台北市議會5樓第一會議室/台北市議會大門

台北市政府破壞南港瓶蓋工廠事件已屆周年,由民間多個文資團體組成的「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與藝文界人士及學者於今(21)日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檢討柯文哲率領的市政團隊上任兩年來背棄選前政策立場、以經濟開發破壞文化資產的施政作為,並預告將於10月1日發起民間版的「白咒之夜」活動,與台北市民共同省思當前的都市發展與文史保存問題,會後並於下午議會施政報告質詢開始前,向柯文哲遞交Pokémon寶貝球造型的邀請函,呼籲柯文哲與民間文資團體共同走訪西區門戶計畫範圍的文資慘案,了解民間守護台北文化資產的心聲。

哀悼古蹟忌日 「文化台北」已淪為「金權城市」

記者會開始由主持人蕭文杰帶領與會者為一年前遭柯市府強拆的南港瓶蓋工廠默哀,隨後由民間團體代表郁良溎回顧柯文哲選前的文資保存政策與承諾。郁良溎指出,柯文哲選前曾表示台北過去的文資保存做的不夠,認為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更曾於回應民間文化界共同發起的《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時表示:「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並簽署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兩個文資保存案「全區完整保存」的意向書,得到許多民間文化界人士的肯定與支持。豈料,柯文哲當選後隨即背棄選前的改革理念,在嘉禾新村、南港瓶蓋工廠、新北投車站與堀仔頭聚落等文資慘案中,都配合地方頭人或開發勢力而犧牲文化資產,顯見柯文哲領導的台北市政府其都市發展價值已從「文化優先」原則淪為「利益優先」原則。

誰的門戶?誰的願景?揭露西區門戶計畫大開發本質

自三井物產舊倉庫拆遷案以來關心西區門戶計畫至今的民間團體「搶救北北三」代表林奎妙接續以該計畫為例,說明北市府在柯文哲上任後所推出的各大門戶與再生計畫,在掌握權力的諸多強勢官僚領導下,本質仍是金錢利益至上的開發主義:在西區門戶計畫中以「歷史性都市景觀」為發展定位的北門地區,市府近期卻接連拋出北門郵局後方要蓋50層高樓的公辦都更、台鐵宿舍區E1E2開發、以及死灰復燃的雙子星等規劃,而舊市議會原址開發案在一再乏人問津而三度流標後,市府竟主動拆除在議政史上具重要意義的建物,並降低回饋條件大放利多,以吸引財團進場。以上環伺歷史地景的「六子星」發展想像,讓人質疑柯文哲市政團隊究竟將「歷史」當作該區域的主角或配角?

踢爆空泛願景計畫 學者倡議以文化保存展望台北未來

民間團體發言後,任職於淡江大學的黃瑞茂與文化大學的楊重信等空間規劃專業學者亦分別指出做為當前全市發展指導原則的「台北2050願景計畫」僅為各開發計畫拼裝的產物,完全不見對於永續城市發展的願景。黃瑞茂指出,各大計畫均忽視與市民生活的關係,例如原本有機會做為「南港的客廳」的瓶蓋工廠,為了財團利益的開發而犧牲;而做為新店溪水系沿線重要綠地生態一環的嘉禾新村,亦恐因市府的開發計畫而遭破壞。楊重信則從協助民間團體推動南港瓶蓋工廠與新北投車站等案件的經驗,批評柯市府將民間文資保存力量視為「恐怖分子」之心態,強調文資保存之於都市發展之重要性:因為有過去,我們才有現在;擁有現在,我們才有未來。楊重信教授並呼籲政府應積極與民間共同維護都市的文化與生態資產,而非將民間搶救運動視為敵對的一方。

藝文界看台北文化現狀:缺乏有文化理念的領導者

而面對北市府當前以舉辦大型活動掩蓋文化失政危機的問題,吳牧青與洪維健兩位藝文界人士亦就其專業領域提出意見。吳牧青以文化局即將舉辦的「白晝之夜」活動為例,指出市府對於文化活動的想像僅重視公部門的宣傳效益,而忽略民間的資源與活力,失去「白晝之夜」活動的原創精神;洪維健則以其參與及關心的六張犂白色恐怖墓區與北投製片廠的案件經驗,指出當前的市政團隊缺乏對於台北歷史與文化的了解與尊重,致使整體施政缺乏對於歷史文化的重視。

公民行動再起 翻轉城市價值

民間團體最後預告因應市府以鋪張而空泛的節慶做為文化施政的主軸,將於10月1日發起「白咒之夜」行動,透過文資案件導覽與公民論壇廣邀更多台北市民瞭解文資保存的意義,進而起身捍衛城市的未來,形成人民自己對抗上位者「金權城市」的文化共識,並公開邀請議員、媒體共同響應、參與。記者會結束後,民間團體於下午兩點前往市議會門口,向準備進入議會接受施政報告質詢的柯文哲市長遞交Pokémon寶貝球造型的「白咒之夜」邀請函,並高喊「金權城市,古蹟忌日」口號,期望柯文哲能夠參與民間行動,在首任剩下的兩年任期積極檢討文化施政的問題,莫讓台北的文化資產持續因不當的開發政策而受害。

*「白咒之夜」行動預告:

時間:10/1(六)下午四點
出發地點:舊市議會原址(忠孝中山路口西南角)
活動內容:城區文資慘案導覽與流動論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