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航線好賺就留,勞工用過就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20

時間:105年9月21日上午十點

地點:交通部

訴求:

1. 航空公司增加航線應將勞資爭議納入評比

2. 交通部重新檢討廉價航空政策。

威航在2014年風光成立,挾著台灣本土第一家廉價航空公司的美譽,透過活潑生動的品牌形象,以及創意獨特的行銷手法,成為成長速度極快的航空公司,旅客人數相較於去年同期,有3.5倍以上的成長,是國內所有航空公司裡面旅客人數成長幅度最大的公司,平均載客率也有7成5,儘管還在剛開航的虧損階段,但公司後勢看好。

詎料,受到母公司復興航公司的經營策略影響,威航宣布今年十月起停業一年,令員工大惑不解的是,明明許多航線的載客率遠高於母公司復興航空,特別是清邁航線有超過八成五以上的載客率,但就在威航宣布停業的同時,原本由威航所飛行的清邁航線就換成復興航空來飛!雖然民航局表示,航權不能轉移,但是我們發現,復興航空從九月開始飛行原本由威航飛行的航點,例如清邁、福岡、茨城。我們認為,復興航空此舉就是把威航的員工拿來當免洗筷!

看準廉價航空的市場就開始設立廉價航空,一旦發現母公司的獲利不如預期,就把子公司停業、大量解僱勞工,然後開始飛行子公司賺錢的航線,這些舉動,顯然都只是把威航當作測試市場和航線的工具,卻忽略了替威航賣命、樹立良好品牌形象的威航員工,因此,工會呼籲交通部應該要有效地去制止航空公司把員工和廉價航空當作免洗筷的行徑,航空公司向交通部申請航權的時候,除了飛安紀錄之外,更應該要把是否發生重大勞資爭議作為評比!

活動日期: 
2016/09/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