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民進黨黨慶 工鬥決戰七天假

2016/09/19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今天(9/19)上午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召委選舉,由綠委吳玉琴、陳瑩順利拿下召委,上會期由於綠委楊曜烏龍投錯票而讓藍委王育敏搶下一席的情況未再重演。本會期中攸關「七天國定假日」去留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被排入優先法案,工鬥團體今天上午也在立法院外宣示,為捍衛七天休假,不排除再度絕食,並將發動大規模抗爭,預告在9月28日民進黨黨慶當天,赴圓山飯店抗議。

工鬥團體預告將於9月28日民進黨黨慶當天,赴圓山飯店抗議。(攝影:王顥中)

上週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上,政院立院定調了32項優先推動法案,其中就包含了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批評,就七天假問題,勞團從選前鬥到現在才暫時保住,沒想到一開議可能又被立委砍掉,令勞工很傷心!莊福凱表示,砍七天假原是國民黨政策,民進黨執政後卻也跟著國民黨繼續打壓勞工,「高舉捍衛基層人民權益起家,選票多數來自基層勞工,執政掌權後顧著財團,打壓勞工。」莊福凱質疑:「兩黨輪來輪去,對勞工有什麼好處?」

七月底時,在勞團發動絕食抗議以及時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林淑芬表態拒審的情況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仍率黨團預計透過臨時會強過《勞基法》修法,讓吳玉琴「代打」擔任主席保證會議順利進行,後因不符程序問題而導致會議延宕擱置。新會期中,林淑芬不爭取連任,吳玉琴也順利當選召委。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此次新召委的第一要務無非就是要砍七天假。陳柏謙點名柯建銘,指工商團體開出與政府協商的條件中就包含要由柯建銘出來「喬定」,「柯建銘是透過選票選出來的,如果膽敢幫資方喬這種事,我們會發動新竹的勞工朋友們一起罷免他,到他服務處抗議!」

陳柏謙強調,過勞、高工時是全台勞工的共同敵人,而國定假日對勞工來講是實質休息,誰砍假,誰就是跟權台灣勞工為敵。工鬥成員盧其宏則預告,不排除再度號召工會幹部絕食,並且在9月28日民進黨黨慶當天,赴圓山飯店發動大規模抗議。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工鬥:若砍7天假 928到圓山抗議民進黨慶
2016-09-19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

2016工鬥今天說,若政府依舊罔顧民意,堅持要砍掉國定7天假,將再次號召各界工人進行絕食抗爭,並在28日民進黨黨慶當天,前往圓山飯店抗爭,進行大規模反抗集結。
立法院今天舉行委員會召委改選,2016工鬥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表示,衛環委員會召委改選是直接鎖定要強過「砍假7天」的政院版草案,總統蔡英文大選時的勞工政見之一為「縮減工時」,但現今一例一休配合砍假7天的作法,卻完全與縮減工時背道而馳。
2016工鬥指出,民進黨執政後,不斷強調民進黨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蔡總統在選前承諾絕對不會砍掉7天假來損害工人權益,卻在上會期破例讓未經委員會初審通過的砍假案列入臨時會議程,根本看不出民進黨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民進黨30週年黨慶28日將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2016工鬥表示,若民進黨持續罔顧民意,要砍掉勞工國定7天假,將在黨慶當天前往圓山抗爭,不排除絕食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