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捕蜂蛇權責不清 消防員被咬被叮
農委會草菅人命 行政院坐視不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09

時間:2016年9月9日早上10點30分

地點:行政院正門口

行動:(1) 消防員捕蜂捉蛇受傷行動劇  (2) 把蛇還給行政院

主辦單位: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消防員捕蜂蛇捉動物  被咬、被叮、被截肢

日前,彰化消防隊員在捕捉眼鏡蛇的過程中遭咬傷手指,打了28支血清,為保命被迫放棄寶貴手指;不到兩個禮拜,屏東又有一名消防隊員遭蛇咬傷,經治療後險無大礙。其實,這並不是少數消防員的個人不小心,而是制度殘害消防員的普遍問題。近年來,記錄在案的為民服務傷害已有3名警義消殉職,10名輕重傷(其中1名手指截肢),1名民眾因轄區消防員被派去救貓狗而延誤就醫死亡。這些甚至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消防員與民眾因此傷亡卻未能上報。

您不知道的是,在消防養成訓練之中,我們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抓蛇與捕蜂」,我們並不懂蛇與蜂的種類與習性,長官發了捕蛇夾、麻布袋、捕蜂裝下來,我們就得硬著頭皮上。在同仁被蛇咬傷截肢後,被蜂螫後才知道自己原來是過敏體質,差點送命。我們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捕捉貓、狗、山豬、牛、羊、蟑螂、蜘蛛、老鼠、烏龜等動物」,而這更扯,上面連裝備都沒發,基層請自己土法煉鋼,因為我們穿上了無敵破舊消防衣,就被認定為抓動物達人!

農委會草菅人命  行政院坐視不理

捕蜂蛇捉動物為各縣市農業局之法定勤務,由行政院農委會統籌管轄。捕蜂蛇捉動物所涉技術博大精深,需要農委會與縣市農業局協力編列經費、召募人力、提供訓練,如此一線人員才能提供安全的為民服務。然而,在實務運作上,我們卻看到農業局屢屢以人力不足為由,要求消防隊處理,然而消防署至各縣市消防局竟也隨之起舞,完全不顧在缺乏足夠人力(缺額將近50%,缺15000名消防隊員)、裝備與訓練資源的條件下,推消防員站上第一線的下場,就是要我們用肉身試險,一不小心非死即傷。更令人悲憤的是,在此次消防員捉蛇截肢事件後,彰化縣消防局與農業局竟無視權責不清之機關責任,反而要求基層隊員小心自身安全,消防署則繼續玩文字遊戲,要隊員「在不影響正常勤務下」、「必要時請農業局配合辦理」。因此,我們今天來到行政院,要求長官重視基層消防員的心聲,並表達兩點訴求: 

1. 補足消防隊、農業局人力,讓捕蜂蛇抓動物勤務確實回歸農業局。

2. 行政院召開勤務專責協調會,並開放基層消防員參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