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基本工資僅調5% 無法保障基層勞工
調整制度應明確透明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08
資料來源: 

2016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7月26日資方代表惡意缺席、9月8日資方七名代表僅二名出席之下,終於做出決議。根據勞動部新聞稿,此次調整方案為,「自2017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0,008元調整至21,009元,調升1,001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分二階段調整,第一階段自2016年10月1日起調為126元,第二階段自2017年1月1日起調整至133元,總計調升13元,總調幅10%。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本次基本工資審議,為蔡英文政府執政後第一次調整,其結果受到外界審視,新政府究竟是否將扭轉國民黨政府一貫的血汗經濟思維,或是持續走回頭路?此次審議結果,雖是自2007年一次從15,840元調整17,280元(漲幅9.1%)後,調整幅度最大一次,但如果考量去年2015年基本工資審議結果遭凍漲,與臨近韓國近年來動輒調整7%以上相比,5%的調整幅度恐仍然無法發揮基本工資之精神。台灣勞工陣線對此次調整表示失望,無論是最終的調整金額和調整幅度,都和社會期待落差甚大,調整的依據為何?如何回應工作貧窮的問題等,勞動部都應對外說明。勞陣強調,加速度推動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工作,才讓台灣最低工資制度性的回到應有的水準。

勞工陣線一再強調,倘若勞工一整月的努力工作仍無法維持家計,甚至陷入貧窮,那麼「工作」對於勞工而言將失去任何意義。因此,基本工資不僅帶有反應經濟成長、勞動生產力、物價指數等意函,還須兼顧尊顏勞動,讓底層勞工與家人得以透過工作,維持應有的生活水準與尊嚴生活。因此在審議委員會前,台灣勞工陣線長期以來提出適宜基本工資數額,即比照國際勞工組織(ILO)建議,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同時也是經濟社會及文化國際公約所揭示的精神。基本工資在參考2014年主計處公布最低生活費與就業撫養比後,應該至少調整制月薪26,300元,時薪163元後,才有辦法能夠穩定撐起一個勞工及其家庭的生活。

勞陣重申,調高基本工資只是反轉低薪勞動條件的第一步,目前台灣基本工資過低根本無法撼動長期以來的血汗經濟模式。然而基本工資調整長期以來受到資方團體抵制,而在勞資雙方無法取得共識之下,往往由行政部門獨斷調整,根本喪失召開審議委員會之意義,基本工資審議應該「合理、透明、落實」,因此必須立即制訂「最低工資法」,明訂最低工資計算基準,審議委員會組成及最低工資生效之期程範圍,審議委員會應於每年定期召開,並由勞動部計算該年度之調漲範圍後,交付委員會議決後施行,而審議過程更必須公開,以符合勞工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下維持穩定生活,否則即是陷百萬底層勞工淪為資方發展血汗經濟的俎上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