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教產願意勇敢承擔責任與挑戰
遺憾全教總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07

 

軍公教勞警消九月三日25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年金改革,但有部份團體質疑九三遊行帶頭者,宣稱支持年金改革,其實是抗拒改革。

因此事涉及全教產,全教產做以下六點聲明:

一、全教產從來沒有抗拒改革,我們是抗議部分團體汙名化教師,企圖為我們扣上「反改革」的帽子。

二、全教產要改革,只是反對不合理的改革。

三、全教產要強調只針對部分族群的改革,不能解決全民的年金需求。

四、全教總訴求政府另立新基金,讓已退休及在職者按月補繳。補繳和追繳,都是屬於背信及不公不義之事,本會認為應慎之、戒之。況且全教總的訴求,並未獲得全國教師的共識,全國教師不見得都支持。對於年金改革已退人員及新制教師,本會主張應依法不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原則處理。另新制教師依目前制度,其實退休年金並沒有過高,不應再改。

五、年金改革問題還是根結在於「改善基金制度」,進而提升經營績效。退撫基金面臨的破產危機,原來根節點正是「基金經營績效不彰」所致。期待全教總放棄要求補繳基金費用、另立新基金的訴求,與全教產通力合作,一起要求政府從制度面改善退撫基金的經營績效。期盼全教總正視「改善基金經營績效」的問題。

六、全教總於今日召開記者會決定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此乃其自行決定退出年改會,本會不予評論。目前年金改革議題,就是在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持續討論研議,本會會持續參與監督。另外本會建議全教總走進教師人群,聽聽基層教師的心聲,不要背離身為教師工會、為教師服務的天職。本會祝福全教總重新找回當初為教師權益打拼的精神。全教總離開年改會後,接下來為廣大教師群,奮鬥打拼的重責大任,全教產責無旁貸。包括年改會之後的分區擴大會議,抑或是緊接著的年金國是會議,甚至於最後在立法院的法案攻防,並不會因為全教總的缺席,而讓教師權益受損,因為全教產為教師的權益,一定全力以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