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三班制全年無休 員工組產業工會
爭補足人力 揚言中秋「依法休假」

2016/09/06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9/6)下午號召超過四百名工會會員赴交通部抗議,控訴台鐵壓榨基層員工,「欠人、欠假、還欠錢」。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台鐵基層員工長期面臨人力不足、日夜顛倒、休息不足的問題,侵害勞工權益也影響乘客安全,要求交通部承諾兩年內補足人力、比照《勞基法》一週給予一天完整例假、並發放加班費。工會揚言,交通部若無具體回應,緊接著的中秋連假,不排除採取「依法休假」甚至罷工等手段。

台鐵產業工會上演行動劇凸顯人力不足導致員工過勞。(攝影:王顥中)

王傑表示,台鐵自1971年至今人力減少了42%,每位員工負責的工作量不減反增,人力不足導致勞動環境日益惡化,進一步則會影響公安。他細數近年的大小傷亡:2006年,1073次自強號在崇德站南端重擊五名進行軌道維修的員工,導致員工當場死亡;2014年2月28日,台鐵178次自強號,集電弓扯斷電車線導致中壢楊梅間路線停擺24小時,延誤了六萬名旅客;今年(2016)8月,台鐵1847次區間車在新竹站調車號誌機附近,撞上維修人員導致傷重送醫後宣告死亡。王傑指出,按照規定原先需有三人才能進行維修作業,卻因人力不足、無法派出第三人進行瞭望,最後發生維修人員死亡的悲劇,直呼「人力不足是鐵一般的事實!」

日夜休=全年無休

此外,台鐵運務人員目前採「日夜休」三班制,以三天為一週期持續輪替下去。

第一天(日班):從上午7:30到晚間7:30,工時12小時。
第二天(夜班):晚間7:30到隔天早上7:30,工時12小時。
第三天:休息。

陷阱在於,第三天雖然名為「休息日」,實際上休假卻未達24小時,因為當天從凌晨0:00開始到上午7:30分的時間,都算是「前一天的夜班」。王傑表示,按照這樣的「三班制」,台鐵基層員工從來沒有得到過一天24小時完整的休假,等同於全年無休、每天都在工作。

台鐵產業工會多由運務人員組成,中壢、新竹、台中、彰化、斗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鹿野等各站員工皆用自己休班時間前來台北參與工會行動,甚至不少人在行動結束後立刻得趕著搭車回去上班。

王傑表示,外界都以為台鐵員工是優渥的公務人員,「但我們是最基層的一群,是待遇最差的一群。」雖適用《週休二日實施辦法》,但從來沒有週休二日,要配合輪班;颱風天因為公務員身份要強制出勤,遇到問題或事故,受《公務人員懲戒法》處分。雖然明文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時擇優適用,但卻只適用在加班費,而且實際上每天工作12小時,卻只給1.8小時的加班費,國定假日出勤,又說是公務員所以不能放假,只能領加班費,不能選擇補休。向高層反映勞動問題時,又說這些待遇是過去勞資協商的結果,員工只得乖乖遵守勞工身份。

今日台鐵產業工會的初次行動獲得廣泛台鐵人響應,剛成為母親的徐姓員工說,她的班表一週只休一天,沒有時間照顧不到一歲的孩子,對她的小孩「感到很抱歉」,認為國營事業不應帶頭壓榨勞工。黃姓員工則表示,自己每天工作12小時,現有的輪班制度不但打亂他的日常作息和思緒,很多連假也休不到,「幾乎沒吃過年夜飯」,希望台鐵可以改變不合理的輪班制度,還給員工「真正的休假」。

台鐵產業工會成立後初次行動就號召了逾四百名會員參與。(攝影:王顥中)

工會最後將「累」字張貼在交通部大樓前。(攝影:王顥中)

工會最後將「累」字張貼在交通部大樓前。(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