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開放台電」回應林全院長8月31日臉書回應暨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31
資料來源: 

時間:9月1日下午兩點半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今天林全院長就「開放台電」的結案報告做了回應,說明了他們要繼續執行的三個重點。

針對林院長所說的三點,我們回覆如下:

第一,對於「開放台電」研究團隊所揭露,各界質疑經濟部、能源局,與中興顧問社、中興工程、吉興工程的從屬關係,以及監督者承攬被監督者業務之不當,我們已經在8月19日任命中興顧問社新任董事長曾參寶,請他進行評估與檢討。曾參寶董事長歷任經建會、經濟部工業局、北縣副縣長等職務,屬於經建專長,有其專業獨立性,相信他可以作到利益迴避。我們要求他必需重新檢討過去中興工程顧問社及其子公司與台電之間在核電資源利益分配上的從屬關係,杜絕不當利益群帶聯系。同時,我也要求經濟部應全盤檢討此類財團法人股權結構,思考其轉型之路,進行能源轉型正義改革。

我們的結案報告裡強調,要進行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清理經濟部與利益團體的牽扯,萬事莫過此事重要。」

很感謝林院長同意這個看法,並且快速地在8月19日就行動,把8月15日我們結案報告發表的時候還是施顏祥的董事長換了人,決心杜絕這些過去所謂「官股單位」和台電在核電資源利益上的勾結。

這是一個里程碑的動作和宣示,對打開核電利益集團的黑箱如此,對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正義如此,在導正政府治理原則與倫理上也是如此。

林院長的這個決定,不只是展現了他自己上任以來前所未見的魄力,也展現了和過去幾十年來坐視台電被核電利益集團綁架的歷任行政院長不同的決心。

當然,光做這一件事,並不表示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就能順利展開,或者完成。

但是不做這一件事,任何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都不會開始。

我們呼籲各界關心此事的人都持續注意並監督接下來的進展。因為任何既得利益集團,都不會輕易退下。此後必定還有許多事情需要謹慎、艱辛地處理。

此外,我們也請林院長注意:原能會也是台電的主管機關,2012年正是監察院對原能會下屬的核研所承攬台電業務,提出糾正案,指出「監督者承攬被監督者業務之不當」的問題。所以請林院長在經濟部之外,也能同樣要求原能會導正作風。

但無論如何,目前我們先帶著審慎的心情對於林院長這個樹立里程碑的起手式給與肯定。

第二,針對今年5月31日供電吃緊的情況,我也特別要求台電注意歲修時間的安排,因應氣候劇烈變化,不應該將歲修時間排在用電尖峰的月份。台電也表示明年提早至5月20日完成歲修,避開高用電量時間,避免造成今年5月31日供電吃緊的情形再次發生。

今年5月31日那天高溫,台電供電吃緊,到了發布限電的邊緣,所以台電及其上屬長官建議林院長重新啟動停機十八個月,並有安全疑慮的核一廠一號,引發軒然大波。

為了了解5月31日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林全院長同意我們由民間開始「開放台電」研究計劃的起因。

我們最後終於發現了主因:台電那天有大量機組安排去歲修,佔當天最高供電能力將近百分之十。(詳細過程請看結案報告,及後來寫的「5月31日發生的事 -為什麼林全要重啟核一廠一號機?」 )

我們很高興林院長終於知道了這個事實,並要求台電切實從明年開始不要再讓這種情況發生。

至於5月31日這件歲修機組過多的事情為什麼後來會一路被誇大為非啟動核一廠一號機不可的風波,目前我們沒有看到林院長要查究責任,但是基於林院長已經發出要杜絕台電與核電利益集團關係的明確信號,我們願意期待下文。

第三,我也請經濟部與台電在這次與開放台電研究團隊的合作後,應該採取更開放的態度面對大眾、面對能源轉型正義的議題,唯有開放的態度才能讓台灣的能源轉型得以進行,唯有觀念的改變才能讓能源的發展有更多的可能。

我們的結案報告裡,寫「台灣社會現在需要的,不只是台電的自由化。台灣社會現在需要的,是一次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

所以也很感謝林院長同意「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之重要。

而不論台電的自由化,或要進行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台電開放資料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起點。

「開放台電」從一開始,就被一些人以種種理由質疑為什麼要台電開放資料。

但經過這兩個月的努力後,我們已經證明錯非有林院長之支持,台電永遠不可能如此開放資料,許多對台電的疑問也永遠得不到證實。整個社會會持續陷在無止境的謊言與臆測之間,台電本身則會持續留在黑箱之中。而把台電留在黑箱之中,只是方便少數人將台電把持為禁臠。

林院長從開始就決定走一條不同的路,以極大的擔當來支持由民間開始這個「開放台電」的研究計劃,現在只是剛打開了黑盒子的一個角。

但,如果我們幾個人組成的一個研究小組在一個半月的時間裡就可以打開黑盒子的一個角,身為台電主管上司的經濟部、能源局,理當更有充分的權力和立場要求台電把黑盒子打開得更大、更快。

我們期待林院長能責成他們持續進行。

如我們在結案報告裡所言,可能製造台電缺電危機的共有十匹狼。如果政府任由這十匹狼繼續橫行,那可以說,未來台灣不但還是可能產生缺電危機,並且台電根本就會成為一個製造缺電危機的機制。但是,相反地,如果政府決心走另一條路,馴服或驅趕走這十匹狼,則又會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我們不但不缺電,還可以提前實現非核家園。

要趕走這十匹狼,就先要讓它們現形。要讓它們現形,台電繼續開放資料是最有效,也唯一的路。

所以,我們也期待林院長繼續推動開放台電、開放政府。

以上是我們今天對林院長回應的回應。

此外,明天,我們也將舉行記者會,公布

1. 從8月15日以來就台電提供的補充資料及其他發現而整理出來的「修訂版結案報告」。

2. 我們在「結案報告」裡沒有完全表達的對《電業法》修法的意見。

3. <致台電全體同仁的一封信>。

4. 研究小組解散後,建議各政黨立法院代表,請他們繼續要做的監督;其他政黨以及環保團體等在立法院外繼續可以做的監督

活動日期: 
2016/09/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