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台灣不能破產,台灣教師支持年金改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31
資料來源: 

時間:9月1日 上午10:00

地點:台灣北社會議室,青島東路5號2樓之2

主辦單位:台灣教師聯盟

出席單位:

台灣教師聯盟             蕭曉玲理事長

台灣教師聯盟             馮光遠理事(年金改革委員會代表)

台灣社                   張葉森社長

台灣北社                 李川信副社長

台灣客社                 陳彩仁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           馮喬蘭執行長

台灣母語教師協會         鐘有進理事

工具青年陣線             宋運川

台灣不能破產,台灣教師支持年金改革

(台灣教師聯盟/台灣北社共同新聞稿)

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所推動的年金改革在社會上引起各界的討論。任何的改革都是不容易的,然而,有改革的需要,就表示原有的制度造成了部分人民權利受到迫害。任何守法並已盡公民義務之國民,都應該受到同等的年金制度照顧及保障。依照世界人權宣言第23條第1項,「人人有權工作、自由選擇職業、享受公平優裕之工作條件及失業之保障。」台灣教師聯盟願以教師團體的身份,支持年金改革以維護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也希望有更多社會團體、教師、退伍軍人及退休公務人員,一同關心台灣下一代的未來。

部分軍公教人員將在九月三日上街,針對政府的年金改革表達抗議。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的訴求提到,要尊嚴、反污名,或是年金改革霸凌軍公教等說詞,或是在政論節目上談到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才是真正導致軍公教被污名化並造成社會對立情緒的原因,相信社會大眾已有所公評。部分團體甚至表達支持改革,但新的年金制度不得影響既有已退休人員之福利。對於這樣違反公平正義、製造世代對立與社會紛爭的言論,台灣教師聯盟表達強烈的譴責。年金制度應是人人平等的社會保障,不應與各行各業的退休福利混為一談,更何況是以全民的稅金來填補特定職業的退休福利基金缺口。

我們的教育,說的是「職業無貴賤」這樣的價值觀,反觀現行的年金制度,卻是強調了軍公教與一般勞工的差異。部分軍公教人士的發言,甚至是在製造階級的對立。站在教師的立場,為了符合我們教導學生的公平正義,以及身教大於言教的教育原則,台灣教師聯盟希望能有更多的教師願意挺身而出,一同來承擔台灣未來的問題。德國教育家弗里德里希.福祿貝爾的名言,「教育無它,惟愛與榜樣。」台灣教師聯盟支持年金改革,支持世代正義。我們現在面對問題的決定,也決定了下一代是否能將我們當成榜樣。今天的教育,明天的台灣。

活動日期: 
2016/09/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