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付錢考試當志工?一小時工資27.5元?
柯P市長主辦世大運 讓世界看見血汗台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31

2017年由臺北市主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Universiade),為國際大學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FISU)提供大學生運動員參加的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迄今已經超過60年歷史,且此次世大運是臺灣首次主辦層級最高之國際大型運動賽會。

臺北市榮獲此次世大運主辦權固然可喜可賀,但總預算近200億元的活動,卻將「頒獎」、「翻譯」、「裁判服務」、「隨隊服務」及「典禮法文司儀」,由臺北世大運籌委會外包給專門代理台灣多益考試服務的忠欣股份有限公司,以招募志工服務形式節約成本,對外招募超過1,500名「熱血外語志工」。

當志工 先考試?

查世大運官網國際志工報名專區,該專區當中,招募英語多益成績550至750分以上的行政、隨隊服務、技術委員秘書及頒獎典禮司儀,大多屬於世大運活動的核心業務,以翻譯市價行情來估算,一天8小時的隨隊翻譯接待就要價8,000元以上,世大運籌委會本該編列相關人力預算予以支應,今天卻以「招募熱血志工」之名行「消費青年」之實,並且無視翻譯專業踐踏勞動尊嚴,台北市政府作為公部門雇主非但沒有帶頭改善低薪血汗的職場環境,還進一步加劇使其惡化,實在讓人不敢領教。

此外該網頁(https://university.toeic.com.tw/)當中,明示未達多益英語門檻的志工,應先參加委辦單位「忠欣股份有限公司」所舉辦的「2016多益測驗」,甚至世大運官網可直接連結至該公司網站,推銷一場高達1,500元的多益考試給參與世大運之志工,創下了志工服務要先付錢考試的先例,明顯圖利特定廠商。更誇張的是,當世大運的熱血志工不僅要先付錢考試,官網載明,服勤滿4小時僅核發代金110元,一小時不到28元,且交通或住宿費需個人自理,真可說是一條牛剝三層皮。

柯p市長大開假志工真僱用的惡例!

上週,知名作家朱宥勳於臉書痛陳此事,未料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僅表示「最重要是在有限的預算發揮最大效益」,我們主張,世大運與志工之間,顯然是勞基法上一方指揮監督而另一方提供勞務的勞雇關係,柯文哲市長不能因為預算有限就輕易曲解法律、玩弄法律,踐踏、貶抑、消費志工參與者的勞動付出,大開假志工真僱用的惡例。

去年暑假,八仙塵爆意外,粉塵趴負責人呂忠吉就是以志工名義招募工作人員,企圖規避雇主責任,導致數名工作人員遭受職災而求償無門,且列為案件的共同被告,柯文哲市長難道沒有從中記取教訓?

從非典化到去勞動化 青年族群更加沒保障

台灣公部門長久以來以非典型勞動的方式填補人力需求的不足,從國道收費員的爭議、中華郵政的獨立承攬郵務士到2010年花博僱用派遣勞工所引發非法解僱等例子,可說斑斑可考,未料代表「白色進步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台灣本已惡劣到無以復加的勞動環境「更進一步」推向深淵,直接以志工名義「去勞動化」地規避雇主責任,而這些「所謂志工」多是青年勞動者,是當今受到非典勞動環境傷害最大的一個族群!

在此我們要嚴厲譴責世大運「假志工真僱用」的人力運用方式,我們要求:

一、世大運籌委會應按勞基法所規定,僱用這些行政、隨隊服務、技術委員秘書及頒獎典禮司儀。

二、世大運籌委會不應以預算不足為藉口,拒絕依法僱用渠等工作人員,應編列足額預算以供人力支出,

三、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應負起勞政主管機關之責,主動介入調查世大運「假志工真僱用」之情事,並逕行對世大運籌委會開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