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百日 工人滴血拒砍七天假

2016/08/28
苦勞網實習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百日,2016工鬥、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勞動黨等勞工團體今日(8/28)在凱道舉行「執政百日,工人血諫!」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砍除七天國定假日的企圖無異於過去的國民黨政府,勞團直指台灣的血汗勞動現況下,資方團體能直達政府天聽,勞工大眾卻沒有此等特權,因而只能將工人的血滴成「血書」當作諫言,呼籲總統蔡英文懸崖勒馬、切勿推行砍七天假等傷害勞工權益的親資政策。

各工會幹部展示今早由工人的血所書寫成的「血書」。(攝影:張宗坤)

行政院在本(8)月舉辦了三場和社會各領域團體的座談會,但勞工團體關注的「刪除七天國定假日」、「七休一」等攸關勞工工時和工資的議題,始終未獲得政府的正面回應;日前勞動部舉辦的「週休二日」說明會上,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更重申砍七天假的主張。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今痛批,這顯示過去的種種座談會都是「假的座談會」,民進黨政府根本心意已決要砍七天國定假日。

陳柏謙表示,從去年(2015)9月國民黨政府便提案砍七天假,到民進黨執政百日,勞工團體的訴求一直都是「拒砍七天假」,這段時間已用盡各種溝通途徑,包括陳情、請願、開記者會、突襲佔領噴漆、裸身抗爭、在立院外絕食等等,但是民進黨政府依然罔顧工人階級的聲音,還不斷跟資方團體密會,26日又傳出七大工商團體和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郭芳煜協商,要求政府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制定違反《勞基法》36條「七休一」規定的「裁量基準」的消息,使得勞工只能透過自己的鮮血表達最沉重的抗議。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痛批,民進黨上台後的作為跟國民黨沒什麼兩樣,一樣要砍勞工的七天假,進一步削弱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和經濟利益,民進黨為了討好財團,不惜得罪勞工,逼得工人只能拿出自己的鮮血滴成血書來抗爭。

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表示,長年以來,工運團體反對一例一休、反對84條之1責任制和砍七天假,爭取平日8小時工作時間以外的休息時間,就是為了「捍衛工人的人生」,讓工人活得更有尊嚴,但是看起來民進黨政府已經向財團屈服,「被工商團體收買了」。

數名工會幹部於今早事先進行抽血,以血做墨在紙上寫下「致蔡總統:保障工人權益,切勿砍七天假」,下午在抗議現場再由工會代表以針頭戳破手指,「濺血」於紙上完成「血書」。陳柏謙表示,工人寫成的「血書」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象徵著台灣勞工每一天都在長工時、低薪資的勞動環境下,犧牲自己的血汗。各團體在發言過後,邊喊口號邊繞行總統府,並由勞團代表將工人血書送入總統府。

各勞團代表離開總統府後表示,總統府方面未給出回應的時間表,勞團表示,若蔡英文不回應訴求,全國的勞工團體將發動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資本家能夠輕易地與蔡英文會談,但工人只剩下「血書」的最後手段,表達反對砍除七天假的訴求。(攝影:張智琦)

工人過勞的斑斑血淚,噴濺在血書之上。(攝影:張智琦)

記者會後,勞團遊行前往總統府遞交血書。(攝影:張智琦)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