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銅門部落
抗議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污名與滅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5
資料來源: 

自105年6月18日至8月18日2個月間,保七第九大隊花蓮分隊已經抓了銅門部落族人12位採集及狩獵的族人!!銅門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依照傳統方式生活,被警察當做竊賊、盜獵者逮捕上手銬移送,原住民族要如何接受總統的道歉與和解?

8月18日保七第九大隊花蓮分隊逮捕3位採石灰岩的銅門部落族人,部落會議主席馬少及幹部拉高迪迪即馬上到場關心,當天保七第九大隊花蓮分隊將「石頭切片採樣」後,隨即將族人移送地檢署偵訊,「石頭即放置現場」未帶回警局,亦無任何保全證物之措施,遂將族人及石頭切片移送九大隊及花蓮地檢署偵訊。在石頭切片鑑定結果出來以前,當天晚上保七第九大隊就在官方臉書發佈採取族人盜採新聞,遭到質疑後,更用6月份的案件來推定族人為玫瑰石盜採者,造成族人遭到外界嚴重的污名與侮辱,族人認為所採集的石頭不是玫瑰石。在不堪受到侮辱下,在前天(8月23日)請部落耆老重新到現場指認,卻發現「石頭已經消失」,研判是保七企圖隱藏證物,以保護自己發佈不實訊息的疏失,已經嚴重失職而且損害部落族人的名譽,不排除請律師協助向花蓮地檢署聲請保全證據。

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9條,族人有採集及狩獵權利,然而保七第九大隊長期漠視原住民族基本權利,不斷逮捕狩獵及採集的族人,並對外污名化銅門部落族人為盜採、盜獵者,讓原住民遭受外界的污名,不但違反偵查不公開及「警察機關偵辦刑案新聞處理應行注意要點」規定,在官方臉書訊息中,竟然用上個月查獲的玫瑰石案件來有罪推定族人。

族人在自己的土地被當做竊賊逮捕,又要接受外界的歧視與污名,怎麼轉型正義?怎麼跟中華民國和解?我們在此抗議並要求:

1、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還我狩獵、採集的權利。

2、加強員警原住民族人權與文化教育。

3、懲處發佈不實新聞與遺失證物的人員。

4、對原住民所受之污名公開以傳統儀式殺豬道歉。

5、還我傳統領域、保七退出銅門部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