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年輕軍公教勞站出來
拒絕互砍比爛的年金改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5

 

監督聯盟發起九三大遊行,訴求「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勞!」然越接近遊行日,執政黨先透過退輔會李翔宙主委,密集拜會各軍系統,表示蔡英文總統已同意對軍人年金與公教勞切割、單獨處理。企圖分化、切割軍公教勞,削弱遊行動能。然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下稱年改會)目前尚未進入各年金制度改革階段,蔡總統即做如此宣示,儼然已將年改會架空。

年金改革議題,自民進黨執政前後,既不斷地被政府及媒體炒作,指包括軍公教、勞保…等年金,都有破產之虞,且都有極高的潛藏負債,若不進行改革,基金即將破產,藉此污名化軍公教勞。其中軍保將於2019年轉為負值,最先破產。其他勞保、教保、公保也分別將於2027、2030年破產。但以教師年金而言,竟將教師平均餘命設算為93歲,背離事實,如此其潛藏負債當然極高,不破產才怪!

總統府至今召開9次年改會,年改會林萬億副召集人表示:未來不再使用潛藏負債一詞,同時表示不應以污名化任何職業別群體,作為改革年金的手段。且年金改革的目是要達成世代互助,而非挑起對立。

但環視各媒體資訊,污名軍公教的言論,有增無減,卻未見各相關行政機關,提出任何說明。反是任由這樣的言論,不斷放大,試圖消滅九三大遊行的正當性!

更令人為之氣結的是,同為受僱者組織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透過各種管道,公開呼籲抵制此次九三遊行,要求大家不要參加。從在媒體上,不斷地抹黑監督聯盟及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說聯盟對於年金改革沒有主張,不知為何要發動此次遊行?進而針對參與聯盟之李來希、黃耀南、劉亞平…等人,進行各種抹黑、栽贓。但事實是,監督聯盟早在6月23日聯盟成立記者會時,即宣示「支持改革、反對亂改、還我尊嚴、維我權益」,並針對蔡英文總統提出年金十問,同時提出改革國家財政紀律…等五項主張。但其可以完全視而不見,配合執政黨及部分媒體,打壓由受僱者組成的監督聯盟,對於廣大的勞動階級,無疑是極大的傷害!

另外,發動年輕世代教師召開記者會(參與記者會之教師有曾任全教總轄下教師(工)會幹部),訴求合理改革,基金永續,強調不要成為破產世代。但卻藉此製造世代衝突,階級對立,再次撕裂老、中、青教師的情感!

並且,全教總發行年金特刊,寄發到全國各級學校,以似是而非的文字,抹黑、栽贓監督聯盟及全教產,企圖阻止教師參與九三遊行。這樣的動作,與執政黨先前不斷強調基金可能破產,有龐大的潛藏負債,恫嚇教師,儼然成為政府的側翼。

監督聯盟表示,尊重社會上有不同立場的自由主張,卻很遺憾這種代替執政者進行反動員宣傳的打壓行為。對於全教總的抹黑栽贓,將透過法律途徑,要求其改正。

聯盟於記者會中,由軍公教勞各業的年輕代表以戳破「世代剝奪、社會團結、國家破產、保證收益、最終責任」等氣球,呼籲世代團結、拒絕互砍比爛的年金改革。要求蔡英文總統領導的執政團隊,勿再利用社會各界的職業別對立與矛盾,掩飾其年金改革就是要各職業年金改惡,要讓大家互相比爛比窮、罔顧退休生活該有的尊嚴與保障。

聯盟再次呼籲軍公教勞…等人員,權利是爭取來的,唯有展現能量,才有可能讓執政者聽到人民的聲音,因此9月3日當天,請一起到凱道走走。

聯盟facebook:www.facebook.com/groups/1539682729669566,自5月16日聯盟facebook成立以來,加入人數將近12萬人,目前已是臺灣facebook加入人數最多的社團之一。

【九三大遊行聯合行動團體】: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臺灣鐵路工會、臺灣公路工會、中華郵政工會、臺灣港務工會、台北捷運工會、臺灣銀行企業工會、臺灣土地銀行企業工會、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中華民國空軍校友會、中華民國國防管理學院校友會、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臺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全國駐衛警聯誼會、台灣退休警察人員權益促進會、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正52期、中華民國海軍官校校友會、中華民國空軍官校校友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勞動部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雲林縣公務人員協會、彰化縣公務人員協會、桃園市公務人員協會、臺北市公務人員協會、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法務部公務人員協會、勞保局公務人員協會、交通部公務人員協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新竹縣公務人員協會、宜蘭縣公務人員協會、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財政部公務人員協會、新竹市公務人員協會、海巡署公務人員協會、僑務委員會公務人員協會、南投縣公務人員協會、衛福部公務人員協會、基隆市公務人員協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高雄縣教師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精進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公教軍警聯合總會、苗栗縣退休公教人員協會、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協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