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抗議高雄市政府「環評外審黑箱」及
「現勘高屏溪自來水保護區」黑箱作業
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不宜設置掩埋場
要求撤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5

時間:105年8月25日(四) 上午9:30

地點:高雄市政府前廣場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今(25)日,向高雄市政府提出訴願,要求高雄市政府撤銷遭質疑黑箱送外審查的富駿部分場址(約1公頃,10598平方公尺),屬於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地質敏感區細部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結果』,自救會反對委外審查,提出訴願要求撤銷。今天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等代表也前來聲援撤銷外審,並抗議富駿部分預定場址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日前高雄市政府並未通知自救會,涉嫌黑箱現勘,要求重新現勘。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表示:依照「全國區域計畫」,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屬於環境敏感區,又鄰近二仁溪,不應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又依地質法相關規定,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之環評審查,只要增加專家委員就可審查,並非一定要外審,況且,高雄市環保局也增加二位大地技師,共三位大地技師,根本不需送外審。不過,為何其中二位大地技師於7月4日初審會提議外審,這三位技師委員(林姓、周姓、周姓)又與富駿地質報告承辦技師(鄭姓),都是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第二屆(現任)理、監事,是否護短提議外審,自救會堅決反對。

高淑慧會長又表示,環評法規並沒有逕行將環評資料送【外審】之依據,送【外審】已嚴重剝奪民眾參與環評公開審查發表意見的權利,更何況該報告已涉嫌偽造無地下水),環評初審會二位技師提議送外審已涉嫌偽造護航。而且這三位「大地技師」委員,又與富駿環評書製作顧問公司的地質報告書負責人(鄭姓)為同一技師公會理監事(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難免有護短可能,故自救會提訴願要求撤銷外審。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表示,本會自4月底即告知高雄市政府富駿掩埋場部份土地在旗山區三協里,屬高屏溪水質水量保護區,依法不能設置廢棄物掩埋場,應即退件。日前接獲市政府回函,竟以一張沒有簽名紀錄的「高雄市政府現場會勘紀錄」來否定經濟部公告的內容。會勘時間是105年7月11日,經濟部水利署一人、自來水公司二人、高雄市水利局二人,會勘記錄沒有簽名,五人會勘結論竟然是【旗山區三協里】旗亭巷56號土地,非位於高屏溪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竟然推翻經濟部公告【旗山區全部都是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內容,試問這樣的會勘結論有效嗎?我們嚴正抗議高雄市政府用沒有簽名公文,白紙黑字的說旗山區三協里不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自救會要求重新現勘,並應通知自救會與環團會同現勘。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旗山區三協里為二仁溪源頭,二仁溪支流由富駿場區流出,再流到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高雄市政府日前黑箱現勘,不敢通知自救會及當地民眾一同現勘,環團抗議市府不公正明顯偏袒富駿公司,要求撤案、要求停止外審。

活動日期: 
2016/08/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