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航併復興 偷送大量解雇計畫
工會要求勞資協商 籲市府介入

2016/08/24
苦勞網記者

威航今年(2016)8月9日無預警宣布即將停航,併入母公司復興航空,日前已解雇部分員工。在員工不知情的情況下,於8月17日遞交「大量解雇勞工計劃書」至台北市勞動局,今日(8/24)上午威航空服員前往台北市政府陳情,要求威航進行勞資協商,並呼籲北市勞動局介入。

威航即將提行,員工上街爭工作權。(攝影:王顥中)

點進威航的網站,醒目的標題寫著自10月1日起全面停航,公司方面強調將以「保障旅客權益」為原則,然而威航旗下員工的下場為何,目前還不得而知。威航於2014年底才開航,營運時間不過短短一年半,母公司復興航空自2013年起為因應亞洲地區廉價航空趨勢而開始籌設,並在2014年11月取得交通部許可證,12月正式開航。然而,今年(2016)8月9日復興航空董事會卻無預警宣布將合併旗下的威航,隨後威航也發布聲明,宣布10月1日起停航,並向北市府遞交「大量解雇勞工計畫書」。 

威航空服員黃海威強調威航資方在整併過程中從未向員工說明,一直告訴員工威航處於穩定發展狀態,要員工別擔心、繼續努力,對於合併風聲,直到8月初都推說是媒體傳聞,要員工別過度解讀。然而9日卻傳出復興與威航發佈確定合併的消息,「員工都是透過新聞媒體才得知!」黃海威強調,這讓過去一直相信公司的員工很難過。

合併訊息公佈後,威航已經資遣部分員工,黃海威表示,部分現役組員接受面談,但面談內容卻多所出入,可能結果是資遣、轉任復興航空,也可能是資遣後經核定適合者重新就任於復興航空。威航與空服員原來都簽有三年工作合約,現在啟航不過一年半,就可能面臨提早解雇,黃海威說「不管是哪個結果,威航員工都會損失現在的三年合約工作權。」

目前威航70名空服員當中已有68名空服員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入會率超過九成。工會在與北市勞工局聯繫下,才得知威航資方已於17日遞交「大量解雇勞工計畫書」,並聲稱已經過勞資協商。黃海威痛批,威航資方從未對員工說明合併後將會如何因應,向公司詢問有關計畫書內容,得到的答案也很模糊,只說會積極處理,質疑「哪裡有勞資協商了?」

工會向資方喊話,要求威航應立刻與工會協商「大量解雇勞工計畫書」之內容;復興航空全數接收威航的員工,轉任後比照員工原來的薪資結構,並保留其年資。

根據《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公司大量裁員必須在兩個月前提出「大量解雇勞工計畫書」,然而,威航10月停航卻遲至8月17日才向北市勞工局提出;此外也未依法公告向勞工說明計畫書內容,皆違反《大解法》第四條,對此,北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科長葉建能表示,未來可能將對威航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另外,依法資方在提出計畫書後,應於10日內進行自治協商,葉建能表示,若勞資任何一方拒絕協商或無法達成協議,勞工局將可介入成立協商委員會,協商計畫書內容或找尋替代方案,29日前若威航資方未與勞工協商,北市府將會強制介入。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