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長照只靠調增遺贈稅,穩定財源在哪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4

根據今日(8/24)報載,許璋瑤、林萬億政務委員對媒體表示,規劃中的長照財源將只靠調整遺產贈與稅,而暫不考慮增加營業稅。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表示,根據103年衛福部的推估,我國長照需求的預算規模約為每年604億,扣除當時長照保險預估的現金給付,每年長照預算規模為500億左右。以目前國家的財政狀況,如欲以稅收制辦理長照服務,在不增加稅收的情況下,已難以籌措財源。新政府上台後,呼應民間團體的主張,因應人口急速老化,著手為長照調整稅制,這一點普及照顧聯盟表示肯定。不過,對於稅制調整的內容,本聯盟有以下意見:

加徵遺產贈與稅投入長照,具有社會正當性。現行遺產贈與稅經2009年大幅調降至單一稅率10%,並不符合社會正義。行政院規劃調增此稅的稅率做長照服務之用,值得肯定。不過,遺贈稅為機會稅,本質上並非穩定的稅源,並不足以單獨支撐長照經費。

過去本聯盟曾提議微調加值型營業稅(消費稅)0.5%,除考慮稽徵成本較低、稅額穩定且足以支應現階段長照需求之外,也因為我國現行營業稅稅率5%,相較於鄰近國家(日本8%,韓國10%,新加坡7%)均屬偏低,更遠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消費稅率(2012年平均18.7%)。其次,根據本聯盟的推估,微調消費稅0.5%對一般家庭的負擔,比起之前規劃的長照保險保費為低,並非如部分論者所稱的消費稅是「對窮人課稅」。此外,微調0.5%對於物價影響有限。不過很遺憾的是,新政府並未規劃調整營業稅。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指出,只調增遺贈稅作為長照的財源規劃,雖具有社會正義的象徵意涵,但卻是不穩定且不足,不免令人質疑,到底長照穩定的財源在哪裡,新政府找到了嗎?

台灣將於2年後邁入高齡(aged)社會,65歲以上老人人口超過總人口14%,10年後(115年)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老人人口超過20%。人口老化導致的長照需求,是無法迴避的問題。而建構普及、優質且具有可近性的長照服務體系,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財源要適足且穩定。以目前國家的財政情況,不加稅恐怕無法支應席捲而來的銀髮浪潮。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提醒,國人應體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今日不加稅做長照,明日恐將面對缺服務、缺照顧、缺人力的老齡社會!而新政府也要負起責任,勇於為長照規劃穩定且充足的財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