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教育議題跨部會,行政院長別耍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4

每年調漲學費,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都會到教育部前表達教育公共化的訴求,除了提出各校不合理調漲的狀況之外,更主張以課徵資本利得來補足公共教育經費的缺口。另外,也會要求教育部修正收取學雜費的《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中許多有問題的條文。

在反教盟的多次施壓下,教育部於今年8月召開專上辦法的修法工作圈會議。然而,當反教盟代表在參與會議提出訴求時,教育部卻以「這不是這個辦法可以解決的」的理由來推卸責任,反教盟過去針對教育公共經費缺口時,早已提出應該由長期使用高等教育優秀人才的資本家來付出成本。教育部卻總是以無能解決來敷衍搪塞。反教盟認為,倘若教育部無能解決高教問題,那麼作為教育部上級單位的行政院應該責無旁貸。

今天記者會中,高教工會黃涵榆表示支持反教盟訴求,政府應該課徵企業的資本利得稅,以解決高學費和高教資源不平等的狀況,呼籲行政院應該要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質,不要讓教育淪為有錢才買得起的商品,也不要假藉學習之名利用學生的勞動力,逃避實習生就是勞工的事實。

反教盟發言人謝毅弘強調,行政院不該漠視現在學生的困境,包括高學費、學貸以及畢業後實質薪資倒退的問題。行政院應負起責任責成教育部,針對《專上辦法》提出可以實質調降學雜費的具體作為,教育部不應該迎合私立大專院校的壓力配合漲學費,應和財政部一同研擬課徵資本利得稅,讓企業負擔起本應承擔的員工培訓成本,同時也增加社會階級流動、財富合理分配。另外也要整合勞動部處理實習學生議題,實習是勞動而不是學習,應該要有勞動者最基礎的報酬與保障。

行政院長近日與許多公民團體舉行座談會,但是參與的團體之中卻完全沒有高教議題與大學生的代表。難道林全以為僅僅多編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教育預算就可以解決高教問題了嗎?還是林全內閣根本就看不見現在台灣的大學生所面臨的學貸、學費、生活費、青年貧窮化的多重擠壓困境?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呼籲行政院,確實負起解決高教問題的責任。立即召開跨部會會議解決積年累月的高教問題,其中包括連年高漲的學費以及血汗的無薪實習,並課徵資本利得確保高等教育的公共化走向。

聲援團體: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台灣大學工會、輔大黑水溝社、中山放狗社、政大種子社、台藝大浮洲人民公社、東吳難容社、文化野青社、實踐基變社、長庚耕耘社、北醫醫鬥社、成大零貳社、台大大學新聞社、淡江五虎崗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