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蔡政府欺騙選票、承諾跳票!南山1700名業務員成為健保流浪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3

時間:105/08/25 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門口

近日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聯手意圖吃下中信金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其意圖就是複製當年吃下南山人壽公司的手法,甚至讓南山/中信金合併,就可以解決南山目前無法上市問題,潤泰集團因此可以在藍綠執政時代,都繼續大玩金融遊戲!

而潤泰集團入主南山時『保障員工權益』顯然是說謊,公司一再提告逼迫業務員改為承攬契約,規避雇主勞保/健保/退休金之提撥責任,

南山人壽工會不斷向主管機關要求要導正南山違法問題。因為南山不幫業務員加保勞健保,讓業務員只好去職業工會加保,雇主負擔就可以轉成勞工及政府負擔。若南山人壽此舉被認定為合法,未來保險業務員勞健保全部轉出,光是南山,政府額外支出的勞健保費就每年高達10.5億,更遑論其他保險業群起比照的後續效應!

南山工會於2016/01/04工鬥與準總統蔡英文見面時,特別向蔡英文陳情,要求蔡總統當選後專案處理南山人壽勞健保爭議。當時蔡英文指示(略)『雇佣爭議解決的法律程序需要時間,但至少我們要給弱勢勞工支撐…現在要狀態維持,不要讓弱勢勞工進一步受到傷害』。並當場指派林萬億顧問專案負責。

林萬億顧問宣佈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後,確實於3月3日與工會見面一次,並承諾520就職以後處理。但之後林政委就人間蒸發,工會隨後只好多次向健保署陳情溝通,但到現在,健保署仍然未處理南山人壽拒幫業務員加入健保的爭議,導致現在已有1700名南山業務員處於『有勞保、無健保』的荒謬狀態,成為健保流浪兒!

南山人壽工會抗議,蔡英文選前承諾果然一一跳票!當時蔡準總統說,『不要懷疑我們為勞工的決心』,要『撐住弱勢勞工』但現在連最基本的健保都沒有,這叫撐住?面對大財團大金主,行政與執法就可以轉彎?難道真的是欺騙選票、承諾跳票?

蔡政府執政將滿百日,就要一一面對選前承諾的檢視。工會將於8/25到行政院陳情,要求行政院落實蔡總統承諾,解決南山勞健保問題。

我們不但不花納稅人一毛錢,而且要幫政府及人民,討回南山欠國家的錢!當天將會有我們會揭露南山到底A了國家多少錢,也會有健保孤兒現身說法,敬請媒體先進採訪。

活動日期: 
2016/08/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