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林全院長三場公民團體座談 會後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2

一、民進黨政府針對勞動基準法,沒有捍衛決心!

我們多次強調,勞動基準法是『勞動條件之最低標準』,不是高標、不是天花板、不是參考用,政府應該有捍衛勞基法的決心!

但近日蔡英文總統及林全院長對總體勞動政策的回應,都是『勞動基準法要有彈性』、『鼓勵勞資協商』,忽略勞動基準法的公法公益性質,迴避政府執法角色。請問民進黨政府,勞工沒有法令當做後盾,何來基礎與資方協商?

勞動部一再以增加勞檢員與勞檢頻率做為擋箭牌,但法令給出這麼多後門與彈性,地方主管機關與勞檢員如何執法?勞工要一再冒著被資方秋後算帳的恐懼,靠檢舉自力救濟?把解方推給勞檢與勞工,是把政府責任轉嫁給人民,不是解決問題的良方。

二、是對話?還是先射箭再畫靶?

這三次對話,針對勞動議題部分,對話並沒有推進,院長並沒有更進步的上位政策指示,還是原地打轉。

以七休一裁量基準為例,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政策上已經決定要訂了,才來溝通?我們一再反映裁量基準已經違反法律授權的基本原則,但勞動部仍堅持提出後門方案、要勞工讓步?

近日有關『一例一休』、『國定假日7天』、『七休一另訂裁量基準』等爭議,資方團體所反映之『困難』,99.99%都是成本與人力問題,不是法律問題。

院長一再強調,政府現在要解決的是35%中小企業的困難。但廣大勞工的困難,您看到了嗎?

三、勞動部不要只聽半套!

蔡英文總統向工總喊話,『勞動條件改善是趨勢 Cost Down已到極限要轉型』,甚至說『勞工應該有長假充電休息,不要零碎休假』;林全院長也表示過『加人、加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叫特例、才需要修法』。

勞動部作為520新政府上台後,不斷『提油救火』的部會,包含勞政體系出身的部長、法學與社運出身的政次,提給總統院長的政策建議,都不是價值捍衛,而是只想壓息『資』怨。依法行政、程序正義、勞動尊嚴、勞動保障,這才是勞動部要做的事,而不是『勞資平衡』。

要貫徹總統及院長的意志,勞動部就把全套勞基法修法版本拿出來!補休按加班費比例並限期折現給付、罰則加重並按人次罰、保障全體受雇者總總休假天數、不要再開違法裁量基準,回歸母法….。把法令配套拿出來,才是真正對話的開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