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教育議題跨部會,行政院長別耍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22

時間:2016年8月24日 早上10點整

地點:行政院前

每年5月,是教育部開放各大專院校申請調漲學雜費的時間,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已多次針對漲學費批評教育部的行為,提出教育公共化的訴求,但教育部始終以「依法行政」為由拒絕正面回應,而教育部所謂的「法」,指的就是《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

然而,反教盟過去早已指出《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制度方面的缺失,在不斷對教育部施壓要求其針對不合理處進行檢討後,今年8/1教育部來函,邀請反教盟代表擔任「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修法工作圈委員,參與法規修改工作。

但是在參與會議的過程當中,當反教盟的代表針對有問題的條文討論時,教育部便以「這個要求不是辦法可以解決的」、「要先討論教育應該要市場化還是公共化」等說法,企圖說服反教盟代表放棄針對條文進行訴求的表達。反教盟在過去的行動已指出台灣的教育過度市場化的危機,並多次重申教育應該朝向公共化發展。反教盟認為既然教育部無能解決問題,教育部的上級機關--行政院便應該負起責任,立即主動整合各部會,召開跨部會的會議,解決高學費、學生實習權益等教育相關問題,而不是放任教育毫無節制的商品化。

行動流程:

10:00 記者會開始

聲援團體:

私校改革行動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輔大黑水溝社、中山放狗社、政大種子社、台藝大浮洲人民公社、東吳難容社、文化野青社、實踐基變社、長庚耕耘社、北醫醫鬥社、成大零貳社、台大大學新聞社

活動日期: 
2016/08/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