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閒聊解決不了台灣勞工悲慘處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16
資料來源: 

時  間:8月16日18:30

地  點:行政院正門口
行  動:針對行政院於座談的發言做回應

8月16日,行政院由林全院長親自主持與各領域社運團體之座談會,在傍晚18:30結束。行政院一紙公文邀請24個、分佈各領域的團體齊聚行政院,只表定14:30-17:30短短三個小時的時間,且每個複雜的議題只有5分鐘的發言時間,發言過程不斷充斥的「時間不足」的提醒,甚至最後林全院長還表示有些問題太細節,今天的時間有限,如果有時間很願意繼續溝通,也不會只有一次。我們認為行政院要面對問題的誠意不足,只有5分鐘陳述的時間,為何不是行政院先對過去一次又一次的陳抗做功課?今天的時間條件,是行政院設計出來的,根本無法給予具體承諾。

針對勞工團體提出的四點訴求,行政院團隊的回應仍然不及格,甚至在七天假案、收費員案的回應,還硬是要回頭抹黑部分團體,我們在此奉勸民進黨,七天假與收費員都是重大爭議,民進黨若沒有誠意解決,我們還會持續抗爭到底!

我們的回應:

一,針對七天假議題,勞動部次長郭國文顧左右而言他,認為工時問題不嚴重,工資才嚴重,並且維持過往的論調,說休息日的設計是給要勞工彈性加班,事實是,工資的確應該整體提升,且七天假的刪除涉及勞工的休息減少及工資降低。次長提的特休假,因為勞動部說雇主不給放不用給加班費,所以大部分的勞工朋友還是放不到!還給勞工七天假,這麼清楚明瞭的主題,在行政院團隊口中,硬是要烏龍轉桌好幾圈,不願意正面承諾撤除行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法草案。郭國文甚至還說,1月4日蔡總統承諾的「不損及勞工權益」是沒有共識,我們想請問,親口由蔡英文總統口中說出的一字一句,那裡是沒有共識?勞工團體從去年開始抗爭,甚至於7月19日發起絕食行動,行政院在這個廣邀各團體的場合,竟然一點回應的能力都沒有?我們該如何領會「民進黨、林全院長的誠意」呢?

二,國道關廠案抗爭將近三年,8月15日收費員自救會已展開苦展行動,並且在林全的閒聊會談進行時,苦候已經超過24小時,行政院不但在過去半年拖拖拉拉,還在今天的會議上,由郭國文講出暗指收費員自救會不願意坐下來好好談!事實是,民進黨官員總是在收費員屢次的抗爭之後屢次私下放話,沒有正式會議、沒有白紙黑字、每次的談話內容都模糊不清,甚至又卸責說遠通電收不願意回應,所以無法進一步解決。民進黨才是真正用這種方式逃避解決問題、拖延提出方案的時間!卻現在拿這種語言指責收費員自救會!我們在此重申,收費員還在苦候方案、苦候好好談的正式會議與明確方案,杯葛的一直是民進黨政府!當我們當著林全院長的面這麼回應時,郭國文才立即表示馬上會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協商。

針對三年出國一日之規定,郭國文回應,關於就業服務法52條移工必須三年出境一日的規定,在下個會期刪除的機率很大,並且願意針對家事服務法等專法進行研討。基礎年金更是接下來的戰場,行政院對此做正面回應。還有很多議題,林全表示還不甚瞭解,我們非常願意提供詳盡的資料讓行政院研議!這場座談結束後,是否有接下來持續的溝通誠意、有具體承諾的可能,人民會繼續等下去,再次呼籲行政院長,不要只是聊聊、要具體承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