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執政近百日內閣滿意度死亡交叉
政院邀民間對話首場遭批「大拜拜」

2016/08/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民進黨政府自五月上台後,面對社會重大議題處理仍多有爭議,行政院在八月下旬邀請各領域公民團體前來對話溝通,預定召開三場座談會,今日(8/16)下午是第一場交流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則於交流會進行前、後,兩度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與蔡英文政府提出實質改革做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則於交流會進行前、後,兩度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與蔡英文政府提出實質改革做法。(攝影:李昭妟)

行政院對外表示,座談會目的在於「延續過往政府透過智庫與民間團體溝通」的功能。除了第二場座談(8/19)聚焦在「七休一」議題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指出,這些座談的細節與議程直到開會前夕仍未出爐,向行政院詢問座談的細節,也僅得到「開放式議程」的回答,要大家「暢所欲言」。

另外,根據台灣指標民調昨日(8/15)發佈的民調結果,蔡英文的民意滿意度和信任度、行政院長林全的施政滿意度均已跌破50%,其中林全施政不滿意度也首次高於滿意度,面臨滿意度與不滿意度的死亡交叉。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今日開始行政院所舉行的三場座談會,正是蔡英文政府對於上台百日但民調低落的情勢回應。

各勞工團體並重申今年(2016)年初,工鬥與蔡英文溝通的長照、年金、七天國定假日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的議題,不應該繼續浪費時間溝通,而是要開始處理血汗長照、基礎年金,並保證七天假日不被砍除,提出收費員年資與工作權問題的解決方案。

另外,一同參與該場座談的反迫遷連線成員陳虹穎、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也表示各團體不需要大拜拜式而不深入的對話;過去民間已表達過的訴求,院長林全應該要相當清楚,應著手進行實質改革方案。而從昨日起就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苦站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以及欲暫緩徵收程序、要求行政聽證的南鐵東移自救會,皆未獲邀參與。

座談會直到晚間6點45分才結束,進行了約四小時左右。會議上環保團體、居住權團體與農業團體均對目前蔡英文政府的表現不滿,紛紛出言指責,要蔡英文政府儘速處理六輕空汙、社會住宅、農業政策等政策。而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則於會上重申,若蔡英文政府不收回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決定,將會以大遊行血書,甚至絕食方式回應,要用勞工的血汗以抵抗政府政策。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