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宿舍宵禁議題的進與退-致全台大專院校及教育部公開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09

各大專院校宿舍宵禁問題,我們認為應從人權、性別平等及學生自治三大面向來呼籲及討論。在宿舍管理制度上,應歸還大學生人身自由,住宿生為成年人,對於自身行動應有完全控制權及百分之百的負責權,校方不應以「保護」為由,限制住宿生。身為高等教育場域,學校不應將學生視為「受管教者」,限縮學生自主發揮及學習的空間,應當尊重學生擁有自治的權利。而從性別平權的面向來看,全台仍有七所大專院校還有女生宿舍受宵禁限制,假安全之名實施父權壓迫於女性身上之性別歧視,分別為成功大學、海洋大學、文化大學、屏東科大、靜宜大學、 東海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身在性別平權的時代,大專院校應擔負起社會責任,推動實質上的性別平權。

這樣的議題,在臺灣各個大專院校已經被討論及抗爭過相當多年了。早從20幾年前開始就陸續有多所大學廢除不合理的宵禁制度,輔仁大學學生組織長期針對女宿門禁問題,進行多次行動及倡議,終於在今年6月校務會議中,表決通過接受「輔大灰姑娘」的訴求,將權利還給學生,如今,仍存在壓迫制度的各大專院校,能否拋棄保守價值觀,真正做到「賦權予人」,廢除不合時宜、貶低為人尊嚴的宿舍宵禁?

大專院校作為學生接軌社會的高等教育機構,應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自我管理的能力,因此透過本次聲明,我們希望全台大專院校有關單位在宿舍管理的權限應為提升學生宿舍的品質;應考慮如何在開放自由進出的同時,加強宣導、實行相關配套措施,來保障學生的安全,而不是用這麼消極且有害學生自主意識的做法,如果學校只是被動地希望學生「安分守己」,如此投機的心態,絕非一所大學應該有的態度。我們皆贊同維持安全的門禁管理方式,但是嚴正反對以宵禁制度控制學生的人身自由,學生的安全與權利不該建立於校方的威權管控。

回到各校的宿舍宵禁議題的運動脈絡,首先我們肯定部分學校已經聽到學生的聲音,試圖回應學生的訴求,並已經開始著手檢討宿舍制度。我們希望這些學校持續地和學生們維持良好的溝通,並承諾於開學前完成宿舍的改革工作。然而有更多的學校至今仍因循守舊,對於學生爭取廢除宿舍宵禁的訴求棄之如敝屣,甚至打壓這樣的聲音,我們在此強烈要求各校應重視並改善當今仍存有的宿舍相關問題,包含宵禁以及宿舍自治等問題。此外,經過6月初輔大同學的抗爭後,教育部曾明確承諾要在一個月內檢討全國大專院校宿舍問題,並組成教育部、學校和學生的三方平台會議,至今我們仍沒有看到教育部的具體作為,我們嚴厲譴責並要求教育部儘速履行承諾,即刻召開平台會議,並通盤檢視當今各校宿舍的種種問題,還給各校住宿生本應享有的基本權利。

未來學生力量會持續凝聚與串聯,學校不應再漠視學生權益,應正視我們的訴求。距離開學僅剩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強烈要求學校在開學前廢除宿舍宵禁並且修正不合宜與違反人權的宿舍管理辦法,將人身自由與自主權還給學生。倘若各校校方及教育部仍推諉卸責於宿舍改革行動或怠惰於承諾之落實,我們不排除於開學後發動更大規模的聯合抗爭。

目前台灣的學權意識愈趨高漲,宿舍宵禁的壓迫並不只是性別平權議題,是全國大專院校共同的問題、更是台灣大學自治與高教體系的問題。我們也必須意識到在高教的技職體系中,有更多的同學受困於體制壓迫,更為困難甚至無法發聲、為自己追求應有的權利。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廢除全台大專院校的宵禁制度,在徹底解決問題前,我們絕不罷休。 學生自治的推動與學生權益的爭取,需要廣泛的參與。在此我們呼籲全國的大專院校同學,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也想一起推動宿舍的改革運動,請跟我們聯絡、加入我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向象徵威權和壓迫的宵禁制度說不,建立出我們想像中宿舍生活的樣貌。

連署聲明單位:
輔大灰姑娘、輔仁大學學生會、輔大社會所、文化大學野青社、文化大學性別研究社、東海大學學生會、靜宜宿舍遊子陣線、靜宜尋根樹、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議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