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力搶救大潭藻礁 遏阻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觀塘工業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8/04
資料來源: 

由於國人追求【非核家園】理想,除了核四封存不運轉外,同時要求核一、二、三廠屆齡不延役,致使原先規劃的電力將於2022年出現缺口。此時要靠增產綠能來不及,但若要靠火力發電的燃煤機組增加產能,又因近幾年PM2.5的危害太烈,全國皆曰不可;因此另一形式的火力發電-天然氣電廠(空汙較燃煤減少約60%,但成本提高。),頓時成為責無旁貸的電力增產來源。 

設於觀音大潭里的大潭天然氣電廠占地116公頃,目前有六個發電機組,已經在擴增產能中;同時未來要再增加四個機組投入生產,預計由目前佔全國電力11%擴增產能至23.5%,成為全國最大電廠。也因為產能大,評估需在附近地區設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目前由台中港附近接海纜線輸送),以安全且經濟的方式輸送天然氣給大潭電廠。 

中油公司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辦公室委託泰興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顯示,在三個預選的方案中,觀塘工業區因為1999年已通過環評,在開發時程及距離的優勢上擊敗依次的台北港和台中港脫穎而出。這個接收站初期規劃填海造陸77.2公頃(未來尚不可知),估計其中約35公頃為藻礁地形,對藻礁的危害空前之大。 

因為大潭藻礁海岸有其特殊淵源和特色,關心桃園藻礁的夥伴皆不認同在此設天然氣接收站。這些長期關心藻礁議題並且戮力搶救桃園藻礁的夥伴們,決定號召更多朋友一起加入搶救的行列。

 

【為何不該設於觀塘工業區?】

1).桃園藻礁綿長27公里,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是難得的珍寶,應視同古蹟(自然紀念物)予以珍愛護衛,以流傳世代子孫。

2).觀塘工業區的環評是17年前的產物,當時國人對藻礁雖然一無所知;但台大戴昌鳳教授在1998年即確認為珍稀的藻礁,該環評卻未將藻礁納入評估,明顯不當,環評應該重做,所謂【環評已經通過】就不是理由。

3).中油於2014、2015分別針對三個預選場址做可行性評估,但遍查兩書,仍不見對觀塘工業區的大潭藻礁做實質評估;在藻礁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國寶級地景後,顧問公司所做的評估顯然草率,不然就是中油先射箭再畫靶,刻意漠視藻礁。

4).台灣的電力需求與缺口始終是官方說法,增加產能固然是個解決缺電的途徑,但也有節約用電、降低需求的策略可用。過去台電怠忽綠能發展,讓人詬病;新政府上台後未必沒有更經濟有效的電力政策因應,大可重新評估再做裁決。

5).本案有台北港的替代方案,開發經費也較節省,且是在外海造基地,對海岸影響較輕;學者更有其他相關設置地點的看法(應確認觀塘第三接收站之適合性https://www.facebook.com/btsuang/posts/10210142780271175

6). 2007年中油公司在觀音保生里海岸開膛剖肚,引燃全國環團怒火,被要求復原保育,嗣後也燒出兩波搶救藻礁的環境運動,以致到2014年,觀新藻礁終於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2015年中油公司沙崙油庫為了修復海纜,再度對桃園藻礁埋樁挖掘,亦遭國人痛斥,事後並公開道歉表示今後不會再有對桃園藻礁海岸破壞舉動;該案目前也採取復原監測計畫,以對破壞行為略施補償;這些事實都證明中油的罪愆,也明示中油沒有理由再對藻礁下毒手。

7). 觀塘工業區是個是非之地,早年以10億元購置土地,開發單位政商關係複雜,屢有官司見報。據聞中油公司今年編列22億元買地,2月份壹週刊登載中油有意溢價到30億元購買的訊息雖遭否認,但六月底,我們聽聞觀塘賣主要開價50億元才賣了。這雖是坊間傳聞,但無風不起浪,當中油公司一再表示非此地不可,還有賣主不趁機哄抬的嗎?這樣的哄抬過程,中油公司人員的操守必遭指涉,決策無疑將陷入先射箭再畫靶之嫌。中油公司能在有圖利他人之嫌下硬闖此案嗎?

8).大潭藻礁是最早被確認為藻礁的地點,同時是全國最壯闊的藻礁群,目前雖因過去的兩道突堤而掩埋了部分藻礁;但未來解編工業區並拆港拆堤,不久即可恢復昔日風采,可為新政府翻轉海岸政策的最佳範例。

9).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設在觀塘工業區,該里2.5公里海岸就完全失去,這個可憐的大潭里從此完全失去海岸;如果這裡的海岸沒有特色,或是已經被汙染糟蹋永難復原也就罷了;偏偏這裡是有著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藻礁海岸,教居民情何以堪?

10).忽略對藻礁的環評,形成決策前也迴避對環團的溝通,最後還忽略環保團體和人民的抗爭意志,這樣如何在時程上有信心?這是完全錯估形勢的決策,新政府應該對相關人員懲處。

11).這個國家、這個政府,再怎麼狗急跳牆,也不可以用殺孩子的方法來拚經濟。 

【如何搶救大潭藻礁?】

由於中油公司幹部表面謙和,實際上態度強硬,完全不省思無藻礁環評的不當,又不以當年破壞藻礁的惡行為戒,擺明的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你奈我何?】的蠻橫態度。但他們的上層如國發會、行政院、總統府等可能仍被矇在鼓裡。因此我們除了要對中油抗議之外,也要適時陳情相關單位,包括地方政府在內(這是用地轄區,必有被徵詢之義務)。這時候就要靠公民力量的集結,若只有小貓兩三隻在吶喊,那是絕對無法喚醒裝睡的人。 

緣此,桃園在地聯盟將結合更多夥伴團體和民間有心護礁的朋友,透過討論擬定策略、廣宣藻礁的珍奇與政府應盡的責任;並在關鍵的時刻,不排除上街頭抗議。請關心藻礁存亡的朋友們隨時注意【珍愛桃園藻礁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algalreefs?fref=ts】粉絲頁的動態訊息。讓我們一起為桃園藻礁並肩打一場【世代正義】的聖戰。

 

 

臉書討論